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立陶宛合攻半導體材料 中山大學拚自主開發雷射系統

發佈日期: 2022-02-18
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與立陶宛物理科學暨科技中心(FTMC)於立陶宛成立「臺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Taiwan and Lithuania Center for Semiconductor and Materials Science),將結合臺灣的晶體技術與立陶宛的雷射科技等各自優勢,共同發展先進雷射系統。

全球晶片短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2020年第四季半導體人力缺口,平均每月達到3.4萬,創下七年以來最高紀錄。中山晶體中心主任周明奇指出,臺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也是產、學、研人才培育平台,期待未來能在與立陶宛合作雙贏的前提下,加速達成臺灣全雷射系統自主的目標。

周明奇表示,去年12月舉行的臺灣雷射光電展,德國雷射大廠Trumpf首度展示高功率碟型雷射系統,主要用於異質金屬焊接、車用電池切割、太陽能電池板切割、高精度鑽孔等,從應用面來看,相關雷射系統是技術發展重要方向。

開幕儀式上,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尤爾古提斯(Vincas Jurgutis)、外交部對外經濟關係暨經濟安全政策司司長克雷維涅(Dalia Kreiviene)等立國高階政府官員皆出席開幕式,隨後登場的半導體暨材料學工作坊則有臺立雙方線上、現場總計超過50名教授與研究員參與,包括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邱逸仁、林宗賢、李晁逵、洪勇智、材光系教授杭大任、光電系副教授洪玉珠、林元堯,助理教授王俊達、林煒淳、材光系助理教授邱政維、曼哈迪及呂德等學者,分別針對光電材料、雷射加工製作、有機化學材料及元件製作領域進行演講與分享。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去年10月率「中東歐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期間,臺立雙方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其中涵蓋雷射與半導體科技領域,「臺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率先成立,為雙方締約後首進展。

臺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國發會1月宣布出資2億美元成立「臺灣中東歐投資基金」,預計優先投資立陶宛,並聚焦對台立雙方皆具戰略利益的產業。臺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可望成為雙邊產業合作重要里程碑,其中,共同發展的固態碟型雷射技術未來可應用於台灣與立陶宛的精密機械、金屬加工和半導體等產業。

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與波羅的海國家已有約7年的合作經驗,2020年3月更進一步在拉脫維亞成立「臺灣與波羅的海國家物理研究中心(TBRCP)」,也有立陶宛科學家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