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鹽埕踏查輿圖 暢想空間策略9規劃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開設「空間調查分析與規劃」課程,以鹽埕區五福路以南做為規劃場域,師生走入場域進行觀察與紀錄,嘗試找出場域內的空間發展議題和改善可能性,並在調查資料分析結果之上,提出可改善規劃場域生活及觀光品質的空間策略規劃構想。課程提出9大規劃構想,涵蓋舊建物改建、閒置空間等議題,並重塑鐵道、港區、市場等鹽埕印象。課程除透過實地走訪場域進行調查之外,也教導學生利用Google Map紀錄調查成果、使用Sketchup進行3D空間繪製,透過數位技術呈現空間策略規劃構想,具體貫徹人科學程「人文」與「科技」學習並重的目標。

「空間調查分析與規劃」課程成果以公開發表及期末展覽方式進行。「東南の鹽埕」利用實地調查發現公園路以北老屋林立、違規建築多,於是提出「拆除老屋並興建新的住宅,透過活動中心及其外部開放空間來延伸居民生活空間」的構想。「華廈」則是發現其基地開放空間不足且行人徒步空間狹小,因此提出「拆除既有建物並興建新的住宅,透過建築物退縮以增加行人徒步空間」規劃。「大船入港」則是利用閒置的候工室及臺啤公司來打造旅宿空間和創客活動空間,重新帶領遊客利用手作的方式來回顧與認識高雄拆船王國的歷史。「駁二親子街區規劃」對駁二藝術特區附近的巷弄空間提出規劃構想,希望能夠透過空間的再安排來導引在此處活動的親子旅客人流進入鹽埕巷弄,以打造一處親子友善街區。

嘗試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上規劃一處鐵道博物館的「鹽埕鐵道文化再現」,希望能夠在兼顧保存鐵道歷史文化、不破壞當地環境氛圍、打造鹽埕新地標等面向後,打造一處吸引人潮的設施。「大勇市場新生計畫」則是改善既有的頹敗市場空間,並嘗試引入藝文活動與在地鹽埕故事來使其重新復甦。「鹽埕地下街2.0」規劃設置購物中心,希望能透過購物中心來聚集人潮。「高港棧庫群」提出三大改善方針,連結410商場、打造青少年聚集地、室內外文創基地,以各式主題餐廳與文創市集吸引遊客進入。「忠孝國小改造計畫」考量到未來鹽埕區學齡人口將逐漸減少,因此忠孝、鹽埕、光榮三國小將來勢必面臨整併,釋出的校園空間則可用作社區教室或創客空間,充分運用閒置空間。

授課教師、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夏晧清表示,駁二藝術特區每年都吸引了將近400萬人次的遊客到訪,但是鹽埕區卻沒有因為駁二的帶動而有顯著發展,區內仍然有許多空間規劃議題需要更多的調查與分析,未來將持續透過此課程來關注鹽埕空間規劃上的可能性。人科學程大二的方如瑩認為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她提到,修習這門課程並不輕鬆,不只單純課堂聽講,而需親至實際基地調查規劃。課堂上教授的許多工具如google地圖圖層、streetmix、sketchup等,也幫助最終成果呈現更加具體與清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