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金融研究學院」通過! 中山大學培育金融國家隊人才

發佈日期: 2022-02-09
為培育國際金融人才,國立中山大學去年(110)底申設國家重點領域「國際金融研究學院」,今獲教育部核准通過。中山大學指出,國際金融研究學院與全臺22家金融機構產學合作,先期將設立「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開設「永續金融」及「數位金融」微學程模組,學生可以跨不同領域選修,未來將陸續成立永續金融及數位金融兩個學位學程。預計今年三月底開始接受報名,四月考試,六月正式上課。

中山大學表示,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招收對象為金融界中級主管、政府監理機關及科技產業上下中游等專業人士,「有三年以上相關業界資歷及多益850以上者」,全程以英語授課;課程規劃藉由探討商業模式創新實作進行,建構更多元的金融領域專業知能及實作經驗。中山每年將提供約200萬元獎學金,擇優讓學生至國際大學學習,例如:美國紐約大學、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倫敦商學院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等。

「配合國家政策,中山大學將打造一支堅強的國際金融國家隊!」校長鄭英耀強調,面對金融科技的衝擊與國際金融自由化的浪潮,高階國際金融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國際金融研究學院秉持「培育國際人才」的教育理念,培育學生「解決問題、自主學習、永續經營」。透過以「國際資產管理」為核心,加上「永續金融」及「數位金融」之課程設計,落實學用合一,實踐創新商業模式,強化全球視野,培育具備國際移動能力、高階金融商品開發設計及國際資產管理的人才。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國際金融研究學院透過延攬具高階金融、華爾街避險基金、IMF金融國際組織監管業務等實戰經驗之國際師資,課程設計以國際資產管理人才的關鍵職能為核心,聚焦於金融創新發展觀念及實作並重。此外,也設計貫穿兩年的商業模式創新實作課程,讓學生透過實作,摸索定義企業痛點,研究並解決產業界與金融業界所面臨之商業模式創新問題。

蔡秀芬副校長進一步說明,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提供表現優秀學生赴國內外學習交流機會,深化國際人才培育。來自產業的學生可與金融或監管背景者,一起架構出適合金融產業新世代的創新商業模式,期能在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中,培育具創新視野兼具國際移動能力、高階金融商品開發設計之國際資產管理人才,及金融機構國際化營運管理人才,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