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月經友善環境 中山大學廁所免費供衛生棉

發佈日期: 2022-01-27
【資深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為落實性別友善理念,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與放狗社倡議、聯合學生代表提出「廁所擺放免費生理用品」議案,成功通過校務會議。並在總務處與學務處的統籌規劃下,於學院、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及體育場館的廁所設置衛生棉取用盒,師生打開後即可免費使用,營造性別友善校園。

「中山大學應該是台灣第一所,由行政單位提供月經友善措施的大專院校!」提案的放狗社成員、資訊管理研究所碩一生何品萱表示,這個關於性別友善措施的提案,獲得師生不分性別的認同,並由學校提供經費補助。中山大學指出,衛生棉提供地點包含無障礙廁所與無性別廁所,目前總務處已將衛生棉取用盒設置在洗手台旁的牆上,拉開即能自由領取,用罄後則可聯絡各負責單位補充。海洋科學院和文學院因靠近山區,為避免潮濕,考量後將設置免付費衛生棉販賣機。

何品萱回想最初提案動機,是同儕間談論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舉辦的講座,邀請長期推動月經平權的組織「小紅帽Little Red Hood」來演講,學生因而開始思考「為什麼學校廁所提供衛生紙,沒有提供衛生棉?」爾後在性平會的支持下,放狗社與性善社合作,在理工長廊舉辦「月經平權快閃活動」,推廣生理用品議題,綜合師生意見並連署,在校務會議提出「廁所擺放免費生理用品」議案,最終成功通過審議。

針對提案成果,性善社成員社會系大四王紫苓表示,原本以為下學期才會實行,沒想到不到兩個月時間就陸續看到衛生棉取用盒,她笑說:「透過這樣民主、有系統的提案,讓自己的期待被落實,感覺很好!」未來社團也會持續舉辦相關活動,像是「手作布衛生棉」課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性別友善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