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天空創意節首度移展高雄 促青年發揮創意

發佈日期: 2022-01-28
【社發中心提供】《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自2015年開始舉辦,在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南北協力下,今年首度移師高雄,1月24日至2月16日於高雄棧貳庫KW2海側廣場展出。配合政府「活動不集會」取消開幕儀式,在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全面配戴口罩、量體溫、加強清消等配套下開放作品體驗,新年期間將用創意陪伴民眾過年。

近幾年隨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指標性建築落成,港區棧庫群的開放擴建,高雄積極正朝向文化創意產業進行轉型發展。作為高屏地區發展發動機的中山大學,也將「南方文化創造」作為大學社會實踐的主軸之一,同時為在地培養跨領域的創意人才。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楊靜利執行長表示,中山大學努力突破校園邊界,以大膽創造的精神進行社會實踐,讓校內豐沛的學術能量與在地需求相互結合,並成為產官學界資源的媒合樞紐,「很榮幸有機會參與促成《天空創意節》移展高雄,更期待學生們從中體察到創作與社會脈動的連結,思考如何結合自己的專業,提升跨領域大膽創新的能力。」

因應這兩年的疫情狀況,本屆《天空創意節》特別以「解‧邊界 ReStart」為徵件主題,鼓勵參賽者解鎖一切有形無形的邊界束縛,為後疫情時代打造新型態的創作典範。臺北文創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指出,過去兩年,全世界都處在不確定狀態中,台灣去年也在邊界封鎖、隔離與警戒升級的疫情陰霾下飽受煎熬,「大環境越是變動、凝滯和不確定,我們越需要催化嶄新的設計力量,維繫人與人的情感交流。」本屆也是首度打破固定場域,前進高雄,臺北文創基金會表示,「走出台北、移展高雄,為創意場域解隔離,讓更多民眾從作品的互動體驗中,感受台灣新生代的創意能量,就是『解•邊界 ReStart』最好的實踐。」本屆共有223件各類型創意提案報名參賽。最終由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噪咖藝術」的不插電裝置《一團合樂》、和學生團隊「無風帶工作室」運用防疫隔板打造的動態迷宮《Flew》脫穎而出。

「藝術家們在各種不確定當中,仍以鼓動人心的創作回應時代的劇變,是很不容易的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妙姿表示,比起其他產業,文化藝術策展活動在疫情中無疑承受了更多連鎖效應的打擊,需要結合更多跨界力量來維繫台灣的創意動能不墜,《天空創意節》高雄特展就是一次很成功的嘗試,「我們看到了臺北文創發掘、扶持新銳藝術家的用心,高雄港都的獨特氛圍,也賦予了優選作品截然不同的風貌,在港濱燦爛光影交相輝映下,相信一定可以帶給大家難忘的體驗。」

在南方文化創造的層面,中山大學USR團隊也積極進行大漁旗的研究復振,將漁旗文化開發為文創商品;同時結合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棧貳庫與翰品酒店等在地企業,規劃歷史文旅等文創觀光行程,以創新概念結合商業模式,為在地文化找出永續發展之道。此次《天空創意節》高雄特展,配合全民防疫也呼籲民眾於觀展期間,務必遵守防疫規範、全面配戴口罩,共同感受安全也並滿創意的新年假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