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南方文化與資源媒合推動永續 中山大學2計畫獲選亮點故事

發佈日期: 2022-01-13
【社發中心提供】2021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共有93學校參展,推出204 計畫角逐獎項。國立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兩項計畫脫穎而出,雙雙獲選為「最佳亮點故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表示,獲獎代表教育界對於中山在社會責任實踐推動上的肯定,未來將持續將大學社會責任連結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建構更符合在地需求與國際潮流的社會實踐。

中山大學社發中心指出,高雄正處於轉型階段,除了產業經濟發展,中山大學亦透過學術能量,從社會責任與公益層面關懷在地,目前同時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共有三項計畫,搭配不同學院校所的專業與地方資源相互結合,在教育文化與弱勢關懷層面陪伴在地共同成長。

其中,「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以社會學系團隊為主體,從文化價值出發,企圖打造帶有南方主體特色「高雄學」。以高雄最早發展的旗津、鼓山、鹽埕作為場域,分為地景永續、聲景節慶、願景品牌三大面向進行延伸,發展成為生活社會、生態環境、生產經濟三個議題層面。計畫團隊每年籌畫「循環綠活節」、「鹽夏不夜埕」、「旗津津餘祭」等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打造「山津塢」文創品牌,成功將環境永續理念和在地文化保存相互結合,創造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中SDG11—永續城市的典範。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產學合創.在地共融」計畫則是發揮管理專長,以大學為樞紐,搭建公部門、企業、地區組織之三方資源整合平台,設計「合作式培力與推展服務」(Cooperative Empowerment and Extension Service, CEES)概念,由大學發掘在地的公益需求,再媒合企業社會責任資源(CSR),讓過往較少被關注社會需求可獲得支持,同時協助企業進行公益活動的規劃與把關,讓善心資源更有效的被運用。目前已串聯舊振南、台灣福興、聚和國際、三隆齒輪與廣達電腦等大型企業,投入議題涵跨了地方創生、樂齡長照、藝術文化、友善農業以及新住民關懷。計畫團隊也結合專業課程,協助企業籌畫完整的永續計畫及人才培育,共同推動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