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英授課即戰力 跨校工作坊推升區域EMI教學知能

發佈日期: 2021-12-27
【教發中心提供】為提升教師EMI授課知能與技巧,國立中山大學積極推動全英語課教師培訓計畫,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辦理EMI師資培訓課程,協助提升區域內教師EMI教學能量。課程邀請4位在EMI教學有豐富經驗的教師,分享EMI授課技巧,協助教師全英授課,傳授專業知識。工作坊參與對象除中山大學教師,24位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的教師跨校積極參與。

工作坊中,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周惠那分享EMI概述和個人經驗。相較於傳統講授方式,周惠那的工作坊透過調查、問答和討論分享每一位參與者的思維及想法,這同時也是她在教學上使用的互動式教學法。作為一名具有教育背景的學者,無數次的教師培訓使她深刻意識到在學習上,「反思」比單方面接收知識更有效。針對大部分學生非長期身處全英語環境者,英語能力相對較弱或羞於表達,周惠那建議可透過網絡互動平台如「Kahoot!」,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即時表達他們的想法並增進師生學習互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講師吳思葦則分享如何提升全英教學技能的有效策略。她以「全英語授課的助攻術」為題,將全英授課分為三要素,分別為「E」英語力、「M」面授力、「I」愛教學。關於英語力,她強調口音並不影響聽眾,反而是發音和語氣清晰與否扮演至關重要角色;面授力方面,則以「好分段、易互助、多協助」為口訣,並分享透過互動資源平台如Padlet、Slido、UMU等,可讓學生在上課時同步發送表情符號或以手勢來表達感受。此外,她也提醒可在講解課程內容時,採取複述、釋義方式,確保學生聽得懂課程內容,並能跟得上學習進度。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鄒年棣以「沒圖沒真相、沒計算過程不給分」為題,強調以手寫算式與圖象教材輔助專業領域英語授課。鄒年棣以自身為例,即使授課教師英語能力並非頂尖,他認為最無障礙溝通的授課方式是「自己」做充足的課前準備。有多年教學經驗的他,建議老師們善用硬體如iPad、apple pencil,以及和軟體如Goodnotes 5、Notability、Facebook,為學生提供最清晰的同步在線學習及使用影片檔案幫助課後複習。課堂簡報方面,他則建議教師多使用不同顏色字體、圖形並加入填空欄位等強調課程重點,並根據內容的重要性調整上課節奏。

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藍蕾解說EMI活動與評量設計,她利用布魯姆分類學解釋教育目標。藍蕾認為除了教師需有清楚的表達方式,學生的學習環境內有外國和本地學生,也是學習的重要因素。教師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式教學法是進行全英授課的關鍵,藍蕾認為互動不該只存在於學生和老師之間,也應該存在於同儕之間。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已不再是學生唯一的學習對象,好的課程設計應包含團體合作、個人意見表述和動態發表,進而達到顯著學習成效。

此次培訓課程提升教師EMI授課技巧與品質,並使參與教師對全英授課能有更全面的理解和認知,也期待對教師實際授課有所助益,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111年將再規劃辦理全英教師培訓進階及高階培訓課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計畫主持人、教務長林伯樵表示,中山大學獲核為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2030年將達到各學系皆設有全英語專班、研究所皆採用全英語授課的目標,校內積極建置多元化英語資源,期盼和區域教師共同努力,為提升全英語授課能力而邁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