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紙飛機大賽百人競技 冠軍機型脫穎而出

發佈日期: 2021-12-16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首度舉辦「紙飛機大賽」,趣味性十足加上獎品優渥,吸引不少學生參與,活動熱鬧登場。由於報名踴躍,主辦單位甚至加碼參賽名額,百人同場競技,一決勝負。其中,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大二的黃大展運用所學,試驗多款折法後,最終觀察出最佳機型,也奪得此次冠軍。

中山大學學生會活動部部長、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李孟臻說明,活動原本只開放50個名額,結果報名人數十分踴躍,為此特意擴大規模至100人,半天不到報名表單即額滿,近200人爭搶名額,更有學生提前半小時守在電腦前只為成功報名。

本次紙飛機大賽分為預賽和決賽,兩日賽況激烈非常。中山大學企管系三年級的陳以誠分享自己成功晉級的秘訣,他表示,相約報名的朋友十分認真看待這場比賽,所以特別在網路上找各種不同的紙飛機影片,比賽前還去公園試射多次。「主要是看環境的影響」,陳以誠提到,因為紙飛機並非靠本身力量飛行,而是倚靠環境,所以是否有風,或是機身的某些角度,再或是折疊的精細程度等,都會影響到紙飛機飛行的距離。

冠軍得主黃大展表示,自己研究台灣的紙飛機比賽,得出「重心偏小會比較容易施力」的結論,再利用系上教的力學算法,去比較哪種形狀的紙飛機較容易飛,然後再做實驗,「大概試了十幾、二十款」。黃大展認為紙飛機大賽既好玩又能結合所學,自己與同寢室友全員晉級,大家會一起根據學到的知識,討論怎樣的折法會更好,也希望明年可以續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