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輸管理取經 日本偏鄉交通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2021-12-13
【人科學程提供】中山大學「運輸管理微學程」邀請曾參與日本政府開發援助計畫(ODA)的科技部整合型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李元拓分享「日本偏鄉公共運輸的現況課題與案例」,希望學生透過實務案例瞭解目前日本偏鄉交通發展遇到的困境,以強化對於偏鄉運輸管理對策的認識。

李元拓指出,目前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社會,日本政府為了滿足偏鄉高齡人口移動的需求,便嘗試以「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系統(Demand Responsive Transport Systems, DRTS)」因應。DRTS利用事前預約方式,回應偏鄉居民的交通需求,目前在日本已發展出四種不同形式的DRTS,包括及戶服務型、定線預約型、巡迴路線‧在地需求型,以及偏鄉及戶、往來於在地需求及轉乘點型。偏鄉居民可透過預約在地的計程車或小型巴士,就能夠便利地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然而,在發展過程中,也面臨了營運成本過高、過多觀光客使用導致偏鄉居民無法利用等現況課題。「交通建設不能只單一考慮一個因素,而是要考量到多機能層面的進步與發展」,李元拓也揭示了偏鄉交通問題的複雜性及多元性。

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的高政億表示,透過演講可更深刻地瞭解到先進國家是如何在社會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兼顧到社會各個層面的不同需求。他認為,若要使社會健全發展,就必須要照顧到社會弱勢,而建構良好的偏鄉公共運輸便是重要的一環。人科學程大二的朱怡蓁則表示,交通建設與發展會帶動社會多方面的進步,而日本偏鄉的公共運輸模式帶來的不只是居民的方便,也解決了許多高齡者遇到的交通問題。目前臺灣社會也正面臨高齡社會、偏鄉交通與發展的課題,此次演講給自己很大的啟發。

「運輸管理微學程」主持人、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夏晧清表示,「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長期關心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相關課題,其中「運輸管理微學程」也對偏鄉交通課題有深刻的投入。此次演講內容不僅可讓參與學生更加瞭解日本目前面臨的偏鄉交通課題,也可學習到其在處理偏鄉交通的相關經驗,對於解決臺灣現正面臨的偏鄉交通問題有很大的助益。「運輸管理微學程」未來將持續關注相關議題,思考創新解決對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