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攜手在地夥伴 閱讀岡山自造回憶

發佈日期: 2021-12-06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團隊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區公所、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合作,9 月至 11 月在高雄市岡山區舉辦 6 場「閱讀岡山·自造回憶」文化與跨域培訓工作坊,吸引 逾百人次參與。中山大學結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資源,與岡山在地組織合作,透過公民願景工作坊,以及凝聚岡山記憶的藝術創作,讓岡山人連結岡山事,「自造」一個個帶有豐富人文歷史的記憶箱子。

岡山人對在地事務積極參與且熱情,包括:岡山國中學生、社區發展協會、岡山區里長、岡山社區大學、岡山青年夥伴,一同投入關心岡山文化發展,透過工作坊的執行,盤點岡山的過去,凝聚岡山的未來願景。岡山區長黃中中表示,山這五、六年來變化很大,在變化迅速的此刻,感謝中山大學連繫促成,產官學多方的合作,也感謝岡山人們能齊聚一堂,一起為未來做打算。岡山里里長劉天賦表示,「現在是岡山歷史的拐點」、「岡山正歷經根本性質的改變」,他說,若不趁這個時候保存記憶,過沒幾年居民就會認不得岡山了。

透過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坊,讓岡山居民們為家鄉設計未來的願景藍圖。除了大家熟知的岡山三寶:羊肉、蜂蜜與豆瓣醬之外,其他產、地、人文的特色 DNA 如:歷史悠久的籃籗會、眷村、空軍文化、螺絲產業、皮影戲,以及歷史建築如太元診所、和春藥坊等也都被一一盤點。岡山後紅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蘇定國說,希望岡山豐厚的人文景觀能發揚光大;台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鳳凰則認為,在地特色若能受到推廣,那岡山就是適合移居、宜居的地方。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指出,岡山有許多各自努力的團體,「閱讀岡山」活動恰好提供一個平台,讓眾人得以交流與互動,未來可以一起創造更多可能。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辦人蔣榮欽表示,很高興能與中山管院進行合作,期許透過學界的機制,能將地方的文化更有系統的保存,將青年資源留在家鄉,促進地方永續發展。

在地企業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鼓勵員工們參與工作坊,希望為岡山文化的保存盡一份心力。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文化長林宜錚表示,未來希望與中山管院 USR 計畫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一起推動地方事務的發展,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一群人,不論是學校、企業、政府與地方團體,因為想為岡山做一些事,大家都聚集到岡山。「閱讀岡山·自造回憶」活動不只是盤點 DNA,也不只是創作記憶箱子,希望擾動更多岡山人們的記憶,也讓更多人看見岡山獨特而多元的文化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