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CSA台灣永續獎 中山大學獲2殊榮

【社發中心提供】繼十月份氣膠中心獲頒TSAA台灣永續目標行動獎後,國立中山大學在全校永續推動面向再度榮獲TCSA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與永續報告書—銀獎。頒獎典禮上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頒發,中山大學則由副校長黃義佑代表出席受獎。今年共有329個企業組織900多項計畫進行報名,當中有39所大學參與;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也開幕致詞中提到今年特別感受到全國大學在治理、環境以及社會責任實踐上的成功與用心。中山大學首次出版報告書即獲此榮譽,是對學校在永續推動的成果上最佳的肯定。

在全球永續發展的浪潮下,中山大學亦十分重視永續環境與社會責任的實踐,由副校長黃義佑擔任永續發展小組的召集人,進行永續推動與社會責任實踐的策略規劃。2020永續報告書則由社發中心及校務研究辦公室共同編輯,結合內部校務發展與社會責任等面向,呈現中山大學2019至2020年在永續發展推動上的成果。報告書同時結合ESG的概念以及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讓中山大學的永續成果能與世界接軌。黃義佑副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做為南部發展的發動機,不僅透過科研成果協助產業提升,也要發揮社會人文的關懷力量,陪伴在地進行地方創生及永續環境的推動,將大學的影響力實踐到不同角落。

此外,中山大學兩項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也獲選為2021教育部USR EXPO亮點故事,分別為社會系「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的社區實踐」,以及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共事館計畫關注高雄正處於都市轉型的舊港區域,包括旗津、鼓山及鹽埕,以地景永續、聲景節慶、願景品牌三大面向延伸,發展為生活社會、生態環境、經濟生產三個議題層面,並於今年初獲得地方創生競賽優選。產學合創計畫則發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特點,將企業社會責任與在地社區和公益團隊進行媒合,讓CSR資源能夠更有效的發揮於社會需要的角落,這項計畫同步入選資誠永續影響力獎,為USR與CSR的連結開啟新的模式。中山大學今年也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以實際的行動陪伴南部地區的青年創生團隊,結合在地文化與特色產業,創造青年迴流重新翻轉家鄉。

社發中心執行長楊靜利表示,中山大學將持續透過「環境共存」、「社會共好」、「學術共贏」三大面向推動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並將整合更多學院系所及行政處室共同參與,讓永續發展成為中山大學的全民運動。未來每年也將固定發表永續報告書,分享大學社會實踐的成果,做為中山推動整體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承諾。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21-12-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