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海洋派對登場 市府攜手中山推動海洋產業

發佈日期: 2021-11-29
高雄市政府11月27日舉辦海洋派對活動,現場不只展示全台首艘智慧型自動駕駛船,市長陳其邁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等產官學界代表,更共同簽署造船及遊艇產業合作備忘錄,未來將以高雄為示範基地,強化產業能見度、落實人才培育、縮短學用落差、友善產業發展環境。

海洋派對活動在高雄港愛河灣盛大登場,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海委會副主委蔡清標及高雄市長陳其邁,搭乘國內首艘「智駕船」到場,展現智慧航運的新紀元。

市府表示,今年出現愛河灣的智駕船,也就是大家講的「無人船」,是全台第一艘以AI (人工智慧)行駛船舶。智駕船、智駕車通常有幾個階段,第一是觀念的驗證,驗證船舶製造出廠後的安全性,現在的階段是做商業模式的驗證,未來高雄愛河灣會有7艘的智駕船,場域可說是最完整,最方便,絕佳的地點,是未來台灣在發展5G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服務,尤其是智慧航運應用領域最完整的場域。

為持續增進我國造船暨遊艇產業發展,共同扶植產業經濟、推動人才培育、精進科學研究,高市府也特別邀請交通部常務次長祈文中、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遊艇公會理事長龔俊豪等產官學界代表,與市府簽訂造船及遊艇產業合作備忘錄。

這項合作內容包括:強化產業能見度,未來中央與高雄產官學界人士將共同挹注資源,舉辦各類型國際船艇活動、跨國會展及國際論壇交流會;雙方也將推動人才培育,透過推動建教合作、就業媒合平台,及辦理技術研討、產業師資教學課程,提升海事人才能量;並藉由產業跨域合作,營造友善產業發展環境,促進全民知海愛海。

市府表示,這次簽約後,未來會有更多遊艇、造船,還有5G AioT 的智慧航運相關的應用,齊聚在亞灣區,不僅產業、生活、休閒及整體環境,都會獲得很大的改善,也讓更多人了解新科技的運用發展,原來可以很有趣,且與生活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會就此帶動就業人口。

市府指出,高雄除海洋休閒風氣盛行,也是遊艇、造船產業重鎮。2021年,台灣在24公尺(80呎)以上的巨型遊艇訂單總長度,排名全球第四,台灣遊艇製造廠家數,高雄佔逾5成,產值佔全台8成,無疑是高雄重要產業之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