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厚植廣告攝影剪輯實力 中文系推實用知能工作坊

發佈日期: 2021-11-26
【中文系提供】「一則優質廣告需要具備哪些內涵?」繼「一日編輯人工作坊」後,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依據學生興趣,推出了以廣告、攝影、剪輯三大要素所組成的「中文系實用知能工作坊」,分別邀請各界專家前來,帶領學生了解如何從初步發想到做出成品,並實際動手操作。

「一日廣告人」工作坊講師,李奥貝納創意副總監陳佳漢認為,除了內容(Content)、管道(Channel)及情境(Context)三者為廣告產出的考慮要素外,更重要的是廣告本身「想傳達什麼」。根據受眾群及預算、時間、空間的不同,廣告的呈現方式及成品也會有所差別,這也導致創文案編寫者需具有「同理心」,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並針對現況試擬出最能傳達訴求的方案。實作部分,學生則以「如何宣傳中山中文」為主體,進行文案腳本之撰寫。「從來不知道中山中文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藉由主題式發想,不但能使學生更認識所讀科系,更能激發廣告文案所重視之「創意」。

「兩工攝影剪輯」工作坊承襲了廣告文案發想,進行更進一步的成品製作。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108級的講師郭辰志,分別以影片創作之硬體設備、軟體設備及工作分類三大面向進行介紹,使學生對於如何拍出影片有初步的認知。郭辰志更提及,即使現今拍影片看似簡單且人人都能做到,但如何製作可圈可點的影片,則須仰賴更深層的創作意識。而「習慣創作」,不論是文字、影像、甚至表達,都正是大學時期所培養的能力之一。
「即使技巧稍嫌不足,文字仍然一樣溫暖。」郭辰志表示,影片創作除剪輯技巧外,文字的溫度也同樣重要,並舉其早期作品為例,即便現在看來運鏡剪輯皆不至純熟,但其背後所傳遞的感情卻仍能打動人心。他更強調,作品本身也需與社會做出串聯,並結合創作者及受眾,達到人文關懷之目的。

實作部分,則以「一日廣告人」的構思為基底,透過學生之間的互相討論激盪及提案擇優後,選定了以中山特殊地理環境「海」意象為主體,再行劇本撰寫及實地拍攝,分為負責影像的攝影組、演員組,及撰寫腳本的編劇組。
中文系大一生張巧筠表示,身為新鮮人,藉由此次工作坊而對中文系有更深的認識。她也提到,不論是文案編輯使用以引導思考的心智圖,抑或是攝影剪輯的創意發想及技能都很有趣,一方面除了能夠認識相關行業外,另一方面更能將習得的知識技能實際地運用在未來職涯,如教育及編輯上,收穫良多。

中文系系主任杜佳倫指出,為期三天的實用知能工作坊,除希望學生能依據自身興趣學習新技能外,更希望能透過不同方式的文字運用,加深對本地的認同感。期望工作坊的最終成果不但能夠作為宣傳中山中文系特色的素材之一,更能夠成為學生探索未來的經驗與基石。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