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反思偏鄉教育困境 中山大學關懷在地原民議題

發佈日期: 2021-12-02
【逸仙中心提供】電影中的情節,是現實上演的生活日常!國立中山大學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管理學院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及教育局等單位合作,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雷科廳舉辦「反思偏鄉教育困境與原民文化主體性」座談會,並以日前上映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做為討論主軸。主辦單位邀請導演楊智麟分享片中劇情發想,多位深耕原民教育的專家學者透過對話與交流,探討原民偏鄉教育、資源分配與刻板印象等議題。

中山大學逸仙中心主任萬毓澤表示,此場座談會有幸能邀請到多位在原鄉現場的教育工作者,一同分享他們在偏鄉原民部落所面臨的教育困境,以及所期待的教育樣貌,是非常寶貴的體驗。另外也邀請到長期關注原民文化主體性建立與社會刻板印象議題的學者教授和原住民族作家,談論原民的文化及刻板印象,希望能漸漸扭轉這種社會現象。導演楊智麟則帶出電影與主流媒體對於原民的再現思考,希望透過與產官學界的對話,吸引更多人關注偏鄉教育與原民族群議題。

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馬彼得亦親自出席此場活動。馬彼得說,電影「聽見歌,再唱」為真人真事改編,發想原型即為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成立初期的故事。雖然該合唱團於世界國際巡演過後,已擁有高知名度,但在草創初期,的確經歷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艱苦困境。

電影中揭露了許多聚焦在原民孩童的社會現象。在教育層面,有部分學童的家長因為要離開部落至城市工作,但又無法將孩童帶至工作地點就近照顧,因而衍生出類似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在文化認同層面,因台灣社會普遍對原住民具有特定刻板印象,認為原住民在體育和音樂方面較擅長,因此反而限縮了原住民在社會發展的可能性。

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表示,中山大學對偏鄉教育的困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也十分關懷在地原民議題。學校執行過許多原民計畫案與合作備忘錄,實質改善偏鄉教育和醫療資源的不足。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洪羽珊也親自到場致意,她提到,很高興中山大學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所有與會者能以不同的多元角度切入,對於原住民事務有更深的認識。

與會的專家學者、高雄市政府相關部會、電影拍攝關係人及藝文界人士,則互相激盪出深入而多元的討論,觀點發人深省。期待座談會中彙集各方想法與資源,整合出執行方案,對於未來在地的偏鄉教育困境與原民文化主體性改善能有所助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