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G結合智慧物聯網 中山大學打造「智慧污水處理場」

國立中山大學無線寬頻通信協定跨校研究中心,於校內建置南部大專校院唯一的「5G校園實驗網示範場域」,已成功運用5G網路結合智慧物聯網,打造出「智慧污水處理場」,管理人員只要透過手機平板,就可線上即時監控污水淨化情形,確保水質正常。

「中山大學是南部大專校院中唯一建置5G校園實驗網的大學」,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兼無線寬頻通信中心主任許蒼嶺表示,教育部推動「5G校園實驗網示範場域計畫」,全台只核定中山大學、台灣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等3所大學。中山大學除已在校內建置5G網路機房,更在校內提供三大「5G實驗場域」,其中,包括用5G智慧物聯網打造的「智慧污水處理場」。

許蒼嶺主任表示,污水處理場過去在人工管理年代,管理人員須每天不定時到污水處理場「抄表」,透過查看電表、水表,才能掌握場區電力供應是否正常,及全校的生活污水累積水量,而且還需透過手持式水質感測器,才能掌握污水酸鹼值。無線寬頻通信中心在今年5月為校內的污水處理場,建置一套「5G共桿智慧物聯網平台」後,該場成功升級,管理方式由傳統人工改為智慧管理。

他指出,這套系統是由他指導電機系研究生所開發,有別於目前坊間的智慧污水處理場,透過5G網路結合智慧物聯網打造的「智慧污水處理場」,除可省去現場佈線的麻煩,更重要的是,透過5G網路,可將即時監測到的污水處理場數位電表、流量感測器及水質感測器等龐大數據,即時穩定的傳送到管理平台,讓管理人員能隨時監控污水場狀況,一旦出現異常,系統還會發出警示簡訊,提醒管理人員盡快處理,以化解危機。

中山大學無線寬頻通信中心除已在校內建置智慧污水處理場、海岸安全智慧監控及無人機自動巡航等5G實驗場域,讓中山大學的校園環境更加「智慧」,接下來,更將首辦「5G校園實驗場域創新應用競賽」,鼓勵全國大專院校大學生及研究生,透過5G通訊與網路技術,進行科技研發創新,期能為台灣培育更多5G行動網路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