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加拿大看世界 加國駐台處長外交經驗分享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與國際事務處為拓展中山學子國際觀,特別邀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長呂明銳(Martin Laflamme)分享職業外交官的生涯經驗。呂明銳處長除了分享他個人投身外交工作的經驗,在演講中也介紹加拿大的地理位置、人口、過去的歷史,以及加國的外交政策,讓現場師生更加認識加拿大這個國家。

呂明銳處長說明加拿大的基本地理及人口特色,包括加拿大不同民族,他特別提到,加拿大為移民國家,人口比例中有不同民族,除了加拿大原住民,另外也有外來移民人口,因1970年代開始,加拿大就有接納更多移民的趨勢,也使其成為一個對移民友善包容的國家。

作為世界領土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呂處長也提及加拿大的近代外交史,學生能夠更加瞭解加拿大過去的歷史,以及在近代西洋外交史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提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不僅對於移民包容,近年來加拿大政府也致力於對國內原住民族在過去歷史上所受到的壓迫與不正義進行修復。二次戰後以來,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原則致力於關注人權與和平,至今仍是加國外交主軸。

現今國際局勢雖然多變,台灣也面臨各種挑戰,呂處長認為台灣可盡力與不同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促進彼此的利益、創造雙贏的局面。透過此次演講,呂明銳處長也分享了自己成為外交官的動機、經歷,與會學生也能更加瞭解其成為外交官的心路歷程,以及呂處長在外交領域中,充分貢獻能力,促進台加之間的雙邊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