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域活動安全立基 第二期水中救生課程結訓

發佈日期: 2021-11-23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自今年起,開設全國唯一具學分的救生員訓練課程,第二期救生班11月順利結訓,共15名學員參與,其中11名學員取得結訓證書。此前受疫情影響,救生員檢定考試停擺,但解封後已有第一期學員順利取得證照,第二期部分學員也將於11月底報考體育署救生員檢定。

水中救生課程籌辦人、中山大學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羅凱暘提到,中山校園在全國大專校院中具有獨特的地理環境,中心近年致力將大海的元素融入全水域課程的規劃與活動中,而「水中救生」課程正是這個拼圖中至關重要的一塊,也為西子灣海域活動的繁榮立下最安全的基礎。

此次採密集夜間授課,並利用一個週末時間進行基本救命術及海浪救生的訓練,所需時數為54小時、2學分。課程維持每堂課必須要完成至少1600公尺的救生四式外,針對救生概念、水中自救及救溺所需的救生游法、接近法、防衛法、解脫法、起岸法等重要技巧都下足了訓練的功夫。此期急救課程在漢姆立克急救法及CPR上啟用了全新訓練器材,基本救命術是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僅可運用在水中救生,也可以為日常生活提供緊急救護的需要。

第二期的海上訓練課程特別針對西子灣海域規畫設計,讓學員在西子灣海域進行長距離的海泳,實際體察西子灣海域的浪況與海流特性。許多學員直呼,若非修習這門課程,這輩子可能都沒有機會在西子灣游泳。其他訓練單元SUP板救生、IRB(救生橡皮艇)與水上摩托車的緊急救援,以及沙灘摩托車的拖曳訓練等,都讓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修課學員、就讀音樂系二年級的鄧嘉爾表示,雖然課程密集不輕鬆,但除了學習到面對緊急狀況的知識,知道如何冷靜應對外,自己也更深入了解水上運動的潛在危險,及救生員的工作是多麼不容易。社會系大四的吳亮霆提到,自己曾經拖過沒有呼吸的人上岸,「那樣的過程好像參與了別人生命中很重要的時刻」,當時他心想,如果自己多會一些,是不是就能改變些什麼?他抱著這樣的心情參與課程,也期許能將所學的技術與精神傳承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