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能重塑產業 「智慧製造」開講

發佈日期: 2021-11-19
【社科院提供】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趨勢、發展及課題研析」課程以演講形式,集結「智慧城市」各大領域的專家至課堂中分享學理與實務經驗。課程日前邀請中山機電系校友、科盛科技經理翁文欣以「智慧製造」為題回校分享,希望幫助學子以務實的角度,了解現今「智慧城市」領域的發展現況。

「智能重塑了業務戰略和製造產業」,翁文欣指出,人類自第一次工業革命後便呈現科技大爆發趨勢,目前正處在第四次科技革命階段,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當今世代發展的主軸。在此背景下,人們開始大量使用內部裝有各種光學組件的產品來享受生活,人與環境的互動更加智能化,而智慧化的運作可以減少人類主觀意識對於製造的影響,簡化生產流程,提高了現今工業的生產效率。此外,翁文欣也分享了其所在公司相關應用的發展,如何運用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電腦輔助工程)模擬實驗製成,幫助找出工業生產的的最佳參數,以及3D列印計算在現今的社會的實際應用。

現場學生提問,現今社會大量使用各種塑膠資源,如何找到減少環境污染方式?翁文欣認為,現今多數企業皆把減塑作為其發展目標,雖然保護環境是一條辛苦的路,但也鼓勵學生愛護環境,從自身減塑開始做起,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中山學子能夠為社會做出貢獻。

「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趨勢、發展及課題研析」課程為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學程」核心課程,學程負責人、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李予綱提到,非常樂見中山的畢業生從業界歸來,分享自己的經驗。這樣的模式不僅幫助學生提升知識量,也重新鏈結畢業生與在校生交流互動,未來學程會邀請更多中山優秀校友返校分享。政經系大二的王黌証提到,能夠看到畢業學長姐回校分享經驗是難得體驗,希望未來的大學生涯能夠學習到更多校友的人生經驗及職場歷練。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