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參與臺日聯盟 跨國共推社會實踐與永續發展

發佈日期: 2021-11-22
【社發中心提供】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辦公室共同推動的「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舉行簽約儀式,參與聯盟的臺灣學校除國立中山大學,還包括成功大學、海洋大學、暨南大學、東海大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日本方面則有龍谷大學、高知大學、千葉大學與信州大學等。雙方共同以社會實踐為主軸,期望藉由兩國10校的連結,強化大學在社會責任層面與推動地方創生上的經驗交流。

教育部長潘文忠、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及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代表谷崎泰明等人都特別出席簽約儀式,中山大學則由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臺灣跟日本所近年來遭遇到許多相似的社會問題,如少子化、高齡社會、以及城鄉差距等,這些都需要大學的人才加以協助。他也期待透過「臺日大學聯盟」的成立,可以讓兩國的高等教育有更好的發展。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谷崎泰明理事長也提到,日本與臺灣都在推行地方創生,透過共同合作與努力,可在更進一步強化彼此關係。

王宏仁院長指出,中山大學與日本在創生與社會實踐議題上,有著非常多的交流。包含以環境永續為核心,和京都龍谷大學進行雙方師生跨國參訪,進入在地實踐場域。與富山縣冰見市、北海道名寄市等地方公所合作,從港灣城市轉型、地方創生、文化觀光等議題,共同探索發展的可能性,以及與愛媛縣地方學校合作在地文化介紹。即便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國際往來上有所限制,但雙方仍透過網路連結讓交流不中斷。如十月底在高雄前草地區舉辦的第二屆「前草創創生活節」就以線上直播,讓高雄前鎮與日本北海道名寄市及富山縣冰見市的單車小旅行。

未來臺日聯盟將舉辦國際研討會、交流參訪、以及網站電子報的訊息分享,打造兩國大學在社會參與議題上的交流平臺。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西灣學院,持續將「臺日聯盟」與校內推動的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以及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相互串聯。透過國際交流與經驗方向,推動中山大學在社會實踐上的觸角與成效。

臺日聯盟網站請見:https://tja.center/zh-TW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