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S亞洲大學最新排名出爐 中山大學頂大進步最多

發佈日期: 2021-11-08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2亞洲大學排名,本次排名共有亞洲687所大學,臺灣共有46所學校入榜。中山大學獲得亞洲第68名,相較去年名次進步5名,為全國頂尖大學進步最多。臺灣進入亞洲百大的頂大中,僅中山大學與政治大學(亞洲第90)有較大的進步幅度。

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連續三年與台大、成大、清大及交大名列全國前五強。中山共有17個學科入榜,創歷年最多。自2018年以來,4年成長幅度更高居全國之冠,年年皆有新學科入榜,共計有5個新學科搶進榜內。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在本次QS亞洲大學排名中,國際化的指標均較去年進步,除了肯定全校師生的努力,更強調國際化是學校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透過國際排名,提升國際能見度,也吸引優秀外籍師生一同加入中山大學。目前共有九個碩博士全英語學程,110年也增設大學部全英語學程。此外,中山甫獲教育部核定為全台4所「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之一,更在今年成立全國首座「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與文藻外語大學攜手,一同協助南區大學提升英語授課水準。

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郭紹偉表示,中山大學有厚實的學術研究能量,除了多位教師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也有將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獲得高被引學者等傑出表現。相較於其他頂大學校,中山規模較小,但每師平均論文引用次數和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FWCI)的表現不俗,名列全國前五強。

郭紹偉主任進一步指出,在台灣排名方面,中山大學排名全國前五強的學科包括石化工程(全國第一)、英語文學(全國第二)、經濟與計量經濟(全國第二)、農業與林業(全國第三)、數學(全國第四)、教育(全國第四)、現代語言(全國第四),其中石化工程更是全國唯一入榜。

除了學術表現亮眼,中山大學也重視教學創新,並鼓勵社會責任的實踐。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更入圍 2021《亞洲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獎》最佳教學策略獎。透過跨領域共學群,結合教師、學生、業師、社區及相關團隊組織,以多個創意實踐基地做為共學的場域,並打破學科的疆界與藩籬,培養成為具跨領域綜整能力並解決問題的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