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攜手路中廟社區 中山辦「活化空間再想像」工作坊

【公事所提供】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旭昇領導的學生團隊,與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高雄市文化局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指導下,於竹西里活動中心舉辦「社區活化空間再想像工作坊」,以社區培力講座結合公民咖啡館,協助社區居民討論出社區活動中心與公共空間之活化再利用方案,建構居民對社區空間的理想藍圖。

路中廟社區位於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而竹西里里長林金良亦出席本次工作坊活動。林金良里長表示,很高興能藉由中山大學公事所團隊來舉辦公民咖啡館活動,透過創新的思維,促成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討論,來落實公民參與的理念。

本次工作坊前導之社區培力講座,特別邀請具有社區營造多年經驗的鹽埕研究所所長暨創辦人蕭清元,透過鹽埕研究所的在地經驗,包含奶茶節舉辦與奶茶一條街的街區意象塑造等,激發社區居民對於自身社區意象與空間活化再利用的想像。蕭清元創辦人跳脫傳統演講形式,以生動活潑的搏感情方式講述在鹽埕舉辦奶茶節過程歷經的挫折與成功關鍵,獲得社區居民熱情的反饋,並進行熱烈討論。此一經驗分享與討論,激發了社區居民於後續公民咖啡館活動中對於社區空間規劃的想像。

在接續的公民咖啡館的討論中,由投入多年社區營造經驗的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前幹事長王月娥、社區居民代表楊振忠及梁守彬,擔任本次公民咖啡館桌長角色,而公事所團隊學生則擔任社區協力者角色以協助桌長和引導討論流程,促成居民提出社區空間活化再利用的藍圖。本次公民咖啡館以社區公共空間如何規劃與使用作為討論主題,逐步引導社區居民藉由腦力激盪與思辨,理解社區中存在的多元、差異的生活需求,提出具有公共性的空間活化方案。在此一前導工作坊以及逐步引導、彼此互動之討論方式下,社區居民皆踴躍地提出想法。最後,藉由本次公民咖啡館,社區居民討論出「路中廟咖啡節」、「美食一條街」與「打造社區體適能中心」三大方案,且將在中山大學公事所團隊和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於後續推動的社區公共議題投票中,進行覆議與表決,以由全體社區居民共同決定公共空間活化方案,協助社區實踐公民參與的精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