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女力共學 婦團與社區女性領導者中山開講

發佈日期: 2021-11-05
【公事所提供】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 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性別與管理微學程及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2021 女性與領導論壇」,邀集多個領域的女性領導者,包含公部門、社區、婦女團體,以及來自北高縣市的女性里長,組成兩個場次的論壇活動,進行女性領導者培力的探討。本次論壇獲得中山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補助,共有 74 名跨院系所師生實體參與,並同步以線上直播方式開放民眾觀看。

論壇第一場以「女性培力的多元場域與作法」為主題,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教授唐文慧主持。講者群均是在台灣性別領域耕耘多年之公部門及協會代表,包含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婦全會)理事陳秀惠、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陳秀雯、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執行秘書梁淑英、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主任楊稚慧,以及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簡赫琳等,分享了過去培力女性的經驗以及未來願景,並期待將來能有更多女性參與其中。

陳秀惠理事介紹了台灣婦全會在過去三年,推動女里長與社區女性經理人才培力的目的和成果,強調基層社區女性有責有權的重要性。來自公部門的陳秀雯主任則介紹高雄市政府透過「社區婦女大學」培力與陪伴許多社區女性經營社區組織的經驗。梁淑英執秘和楊稚慧主任分別介紹兩會培力與陪伴單親女性及特殊境遇青少女邁向經濟自主與自信的方案計畫,凸顯出弱勢社群女性的培力需要更多的陪伴與共事。簡赫琳副教授則是將觸角拉到國際職業婦女協會(BPW)在全球提供的資源與機會,以及台灣分會針對年輕與專業女性的網絡方案。

而由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助理主持的第二場「社區女性領導之挑戰與策略」中,則是邀請了第一線的社區領導女性或組織者現身說法。新北市三重區永安里里長黃麗伃就是參加台灣婦全會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班後,成功當選的年輕優秀學員。她以里長服務經驗出發,分享了身為女性領導者面臨的困境時的解方。同樣談到參政的種種挑戰的還有台北市信義區五全里里長吳秀好,以及高雄市內門區內門里里長蔡瓊鳳,即便面臨對手威脅與工作挫折也永不放棄,保持初心並堅定的向目標邁進是她們成功的關鍵。

除了參選成為里長,耕耘社區協會也是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途徑。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前總幹事王月娥提及了在社區工作中女性領導者的必要特質,並鼓勵有理想的女性不要受到「冒牌者情節」的桎梏。同樣理解女性領導困境的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總監藍美雅提到,過往女性在社區中多為被動投入,也常受到家庭對於自我發展的限制,她期許透過培力的機會與支持的系統,未來可以看見更勇敢與自信的領導者帶領社區向前邁進。

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召集人、公事所教授兼所長彭渰雯表示,期待透過論壇的交流,讓與會聽眾了解不同場域對於婦女培力的努力和策略,有心投入社區領導或婦女培力工作者,也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介入途徑。本論壇於「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粉絲專頁進行直播,想觀看直播錄影或了解相關資訊的朋友,可以持續追蹤共學群粉絲專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