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文學獎得主揭曉 評審激賞:作品「和牛」等級

發佈日期: 2021-11-01
【中文系提供】2021西灣文學獎決審會議圓滿落幕,本屆徵稿項目為短篇小說、現代散文以及現代詩,徵文類別雖較去年減少了古典詩與一行詩兩項,但校友、學生參與熱度不減,總投稿篇數達85篇,作品程度也更上層樓。短篇小說組評審、作家陳栢青更以「和牛」來形容本屆作品令人驚豔的豐富樣貌。目前正在中文系博士班進修的中山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周肇基,以一篇談論家庭倫理和衝突的小說作品「雲深不知處」奪得短篇小說組參獎,為本次最特別的得獎者。

主辦單位表示,本屆短篇小說組作品表現亮眼,得獎作品各具特色,多位評審提及,今年度作品題材兼容並蓄、風格多樣,題材與表現手法多元,帶來新的視野與印象。獲得首獎的作品是何品萱的「學長」,描述一名學長讓人霧裡看花的感情生活,將微小的時事複雜、曲折化,節奏穩定卻又暗埋伏筆,獲得擔任評審的小說家陳柏言讚譽「華麗翻轉後穩定落地」。貳獎為劉天浩的「烈日」,他以台語文方式書寫,內容呈現港都繁華背後的衰頹、敗壞,生動而具強烈地方感,意象運用讓人印象深刻。參獎得主為中山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周肇基,也是此次最特別的得獎者,周教授目前在中文系博士班進修,以一篇談論家庭倫理和衝突的小說作品「雲深不知處」共襄盛舉,評審、作家陳栢青將其喻為「紙上電影」,精彩程度可見一斑。

現代散文組同樣入選了許多題材迥異、風格鮮明的作品,整體水準也受到評審們的稱許。首獎作品為林廷憶「雜草生長」,將虛構的戲劇與現實交織,淺淡地敘述含有隱約的批判性,看似苛刻實則蘊藏複雜而深刻的情感。貳獎作品江昱珊「無盡之夏」,結合夏天的短暫與追尋無盡的態度,主題涉及及個人、群體與國家認同,具強烈寫作意識且層次清晰。參獎作品張舒喻「花園」,細膩刻劃爺爺的花園,平淡之中見豐厚的能量。作家鄭順聰為中文系畢業校友,本屆受邀擔任評審,也稱讚學弟、妹們寫作能力,善於尋找題材,用細節堆疊出情感、時間的厚度與對事情的看法。

現代詩組的陳義芝、鄭慧如、林達陽三位委員,繼去年受邀講評,今年再度蒞臨西灣擔任評審,一致認為本屆投稿作品較上屆更進步,能掌握、深入主題,並精準地表達,是專屬於中山大學的聲音。首獎作品戴翊峰「風之電話亭—寫在311地震之後」,藉由電話亭與風來與因災害寥落、破碎的城市對話,替往生者安魂、祈福,如同安魂曲,同時安慰生者,雖是廣為人知的悼亡題材,卻是成熟且情感飽滿的詩篇。貳獎作品林雨諄「開關」,題材新穎,敘述個人內心宇宙的意識,循環往復的片段產生跌宕的情韻。參獎作品余致毅「我是如此緩慢而匆匆」,詩題即是鮮明的對比,內容如題,作品完成度高。

本屆西灣文學獎展現中山獨特且豐富的面貌,內容橫跨校園生活、親情、友情、愛情,亦有關懷弱勢及社會的主題,多元、不可限制而充滿生命力。舉辦文學獎除了活絡校園創作氣氛,中文系系主任杜佳倫也預告,未來中文系將邀請駐校作家,注入創作活力,期望藉此豐富西子灣的文學能量,也讓每一屆的西灣文學獎成為值得期待的文學盛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