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生動手拆電扇 工作坊談永續設計

發佈日期: 2021-10-28
【人科學程提供】拆電扇了解永續設計。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為期兩天的「產品結構的ESG秘密」工作坊,中山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夏晧清帶領學生透過日常案例了解何謂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學員並親手拆解電扇,認識電扇的機構原理、學習製作分解圖、材料表、對產品進行拆卸評估指標計算,藉由實際拆解產品,達到更好的學習記憶與成效。

工作坊中,楊政融首先以何謂永續設計、SDGs、ESG破題,並帶領學生分析、歸納SDGs個別17議題。夏晧清也說明永續設計如何應用在都市計畫中,並與目前熱門議題智慧城市結合,思考達成環境更永續的策略與做法。活動討論中,師生藉由一一列出議題可能概括的原因,以找出議題定位,也舉出中山過去對於SDGs的貢獻。

除了解永續議題,工作坊也透過拆解電扇實作。大部分學生皆是第一次拆解電扇,每位學生挑選一台不同類型的電扇自行拆解,在拆解的過程中必須把拆下的零件整理成產品材料表和分解圖,並針對零件進行編號及拆卸順序,而後開始進行拆卸評估指標計算,利用回收度、拆卸方式、拆卸時間、拆卸指數總計等資訊,計算出零件回收率的有效零件率、有效工作率和拆卸效率,反映這個產品是否合乎永續設計。

學生參與工作坊紛紛表示很值得,人科學程大一的楊苜芳表示,第一次接觸相關領域,很慶幸當初報名了工作坊,學習到平常不會注意卻非常重要的知識。同班的洪荻華也提到,工作坊跳脫普通上課方式,藉由親手拆電風扇來了解産品結構,更進一步認識記錄零件的方式,使她收穫良多。楊政融、夏晧清表示,此次工作坊以實際的動手做來吸引大家參與,從中學習電扇機械構造,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更多人了解,「永續設計」是可以無所不在的,人類必須重視目前環境所受到的衝擊,引以為鑒,發揮自己所學的知識提出改進方針,替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