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何晉滄:廣結善緣 面對挑戰

發佈日期: 2021-10-15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79級、碩士班81級
現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何晉滄曾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主任秘書及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等職務,公部門歷練豐富。擔任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期間,留住台積電設廠並加碼投資,促成南台灣經濟發展榮景。規劃及啟動林口新創園,活化世大運選手村2棟20層樓為國際創業聚落,將創新創業推向國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業,產業界急需資金紓困,帶領中小企業處規劃執行經濟部的各種紓困與振興方案,及時編列預算,解決企業燃眉之急。並與企管系師長聯繫互動,借重學界專長為政府政策計畫提供諮詢與建議,共同推動台灣經濟成長。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何晉滄在研究所入學前的暑假巧遇導師,談及畢業後的規劃,不同於中山企管的學長姐多半直接就業,繼續求學的他對未來還沒有太多的想法,導師鼓勵他「何不利用暑假期間去考高考」,這一番話促使何晉滄走上公部門之路,倏忽已過30年。

何晉滄的第一份公職分派到台北市政府市場處,負責公有零售市場攤商的管理。他表示,自己一直在企管領域學習,企管系是通才教育,是跨領域的邏輯思考訓練。在市場處工作後,他也從理論與實務中確認了興趣所在,並對自己的志向有了具體的想像,想朝著政策規劃及國家經濟施政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於是,他轉任到經濟部,經歷中小企業處組長、主任秘書,2015年至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擔任副局長,2019年3月升任中小企業處處長至今。

「南管局對我是很重要的一段歷練,學習到跨領域團隊整合,以及和民眾溝通的寶貴經驗」。他回想,當時台積電要在南科設立5奈米晶圓廠,受到環保團體的質疑,開發進度受阻。何晉滄輔佐南管局前局長林威呈,多次和民眾、環團面對面溝通,後終於解決爭議,也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一年後台積電又提出3奈米廠的申請,有了5奈米的經驗,3奈米環差一次就通過!「那段時期的確相當辛苦,回頭看這段經歷,正是成長的養分,當機會來的時候,要及時把握,勇敢地跨出去」,何晉滄說。

何晉滄也非常感念林前局長鼓勵自己做好管理的工作,幫部屬抓住方向,把專業交給有素養的同仁。他認為林局長認真、執著,奉獻南部科學園區的精神,是公務員的典範,林前局長2020年因病離世,「是國家的一大損失」,何晉滄語帶不捨。

全球創業潮興起,不斷創新才能持續進步。何晉滄說,過去各部會推動的創業計畫較偏向創造內需型產業,因此,中小企業處著眼國際市場,以連結在地、連結產業、連結國際出發,將原有世大運選手村活化為「林口新創園」,打造AI、IOT及健康照護產業的國際創業聚落。2019年10月開幕以來,已有20多家國內外加速器進駐服務、160家新創團隊落地,是國內最大國際創業聚落。他說,由於林口新創園的成功經驗,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也即將於今年10月揭牌營運,將成為南部新創團隊的發展據點。此外,10月份林口新創園也將再啟用一棟以AI產業為主的複合新創大樓,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

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小企業處在紓困與振興政策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應產業界急需資金紓困,何晉滄帶領中小企業處,及時編列特別預算,並與金管會、銀行公會密切合作,確保授信作業鬆綁不鬆懈,協助中小企業取得紓困金,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

何晉滄說,公務生涯面臨過很多「第一次」的挑戰,以2020年發放振興三倍券為例,從印製、包裝、配送,護送、發送到兌領,以及店家加碼回饋等一連串的規劃與執行,各部會協調與複雜程度前所未有。他說,過去的經驗幫助他,架構跨部會組織,建立學習型團隊,凝聚共識分工運作,才能提出建設性的作法,並且落實執行。

「與人為善,廣結善緣」是何晉滄的座右銘,「每個人的聰明才智有限,要完成一件大事,其中有很多專業的組合,靠的是團隊合作,幫助別人成功,才能成就自己的成功」。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創意無限,也充滿改變社會的動力,他鼓勵年輕學子,培養學習力與洞察力,養成學習的態度,看出問題核心,建構解決問題的能力。他也期許母校,繼續推動國際化,增進學生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並強化產學合作,讓學生多接觸企業實務,從中找到自己的未來與興趣。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