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守護全球空品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獲頒台灣永續行動獎

【社發中心提供】永續發展為國際重要趨勢,包含政府部門、企業組織,或大學、醫院等機關團體,皆陸續將永續概念列為營運重要指標。全國最具代表性永續獎項TSAA台灣永續獎,其中的單項類獎項—台灣永續行動獎於10月13日頒獎,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氣膠、環境與人: 一個地球·一個未來」獲得環境永續組銅獎,是今年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13「氣候行動」中唯一獲獎的大學,中山大學已連續兩年獲頒永續行動獎。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氣膠是非常微小的懸浮微粒,小到肉眼看不見,因此常被人們所忽略,但空污及懸浮當中的氣膠卻對生態環境、全球氣候,甚至公眾健康造成莫大的影響,此影響是全球性、跨越地區、族群、國家甚至物種的。導致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也是因吸入空氣中的病毒氣膠所導致,也是屬於另類的空污所導致的全球健康危機。「期待透過更多永續行動,和大家更深入認識氣膠,共同守護我們的空品環境,讓人們以及所有的生命物種呼吸的空氣更潔淨更健康。」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也指出,氣膠中心將科研成果與教育、產業、醫療健康相互串聯,實際推動環境改善,深耕在地的同時亦與國際團隊協力合作,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最佳典範。

中山大學表示,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為全球頂尖氣膠科研單位,研發多項PM2.5監測技術,氣膠中心亦將學術成果投入社會實踐。在產業連結上,與中鋼、港務公司等在地企業合作,透過減排技術開發、港區空品監測,協助改善高雄地區的空污。並結合在地醫院,建立區域性PM2.5來源分布與特性,擬定民眾健康防護對策。

在空品環境教育推廣層面,氣膠中心與高雄市教育局進行K-12種子教師培育,將學術性的氣膠科學轉譯為科普知識;規劃多項氣膠特展、創意教材與益智桌遊,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可了解空污知識,共同關懷環境。中心也與USR計畫合作,與社區商家連結舉辦「無痕飲食」減塑、減碳、減空污行動,推出無痕飲食地圖,推展友善環保消費概念。

國際合作上,氣膠中心亦邀集國際重量級學者設置諮詢委員會,透過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國際組織參與,針對全球氣膠科學及空品環境議題進行交流,並與美國、加拿大、德國的氣膠研究團隊締盟合作,齊力改善全球空品。中心主任王家蓁連續於2020年5月與2021年8月發表跨國合作論文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指出新冠病毒及多數呼吸道病毒,可透過「氣膠」傳播並詳細剖析其科學機制,並間接促成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修改防疫準則,對於守護全球公眾健康帶來重大貢獻。

中山大學持續將豐沛的科研能量,轉化為社會實踐的重要力量,今年亦發表首部永續報告書,將永續發展作為校務推動的重點項目,未來將持續以五大主軸作為核心,帶動南臺灣朝更永續的未來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