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農村搖滾在中山 生祥樂隊19日逸仙館登場

【社會系提供】暌違5年農村搖滾,國立中山大學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藝文中心「南方藝潮」西灣表演藝術季邀請「生祥樂隊」蒞校演出,演唱會《我庄三部曲》中山大學校園巡迴搖滾場即日起開放索票,期望藉由音樂的力量向師生及民眾傳達環境和社會之於人的重要性。

「生祥樂隊」作品曾多次獲金曲獎、金音獎、金馬獎肯定,主唱兼作曲人林生祥、作詞者詩人鍾永豐均為高雄在地美濃人,自1990年代投身音樂創作,深刻記錄台灣社會的農村變貌、環境與工業化的矛盾與衝突,從美濃到後勁,「高雄」是生祥樂隊音樂養分的來源。生祥樂隊關注農工、環境議題,音樂上則以台灣傳統音樂元素為基底,並協調西方當代音樂,2001年逐步走向國際,將台灣獨樹一格的農村搖滾傳到國際。

此次《我庄三部曲》鏈結生祥樂隊的3張重磅專輯,從《我庄》、《圍庄》到最終篇《野蓮出庄》,濃縮提煉了多年來的音樂精華。《我庄三部曲》回溯兩位創作者所生長的村庄,在現代化與工業化過程中的內外在對話,他們反思:如何在農村保留更富足的多樣性選項,累積足夠的自然、社會文化資本,以面對愈來愈不確定、脆弱的、充滿疑問的全球化時代。

同樣持續關注勞工、在地、食農教育、環境議題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對中山師生而言,在認識高雄、建構「高雄學」的教學與社會實踐過程,絕不能遺漏生祥樂隊。生祥樂團2016年曾在中山舉辦《圍庄》演唱會,此次再度邀請生祥樂隊來校,活動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中的優質教育、永續城鄉、陸域生態,也是「城市是一座共事館」USR計畫不斷努力希望達成的目標。她期望師生與民眾能透過本次多元的音樂呈現,更深刻地反思自我與鄉土人事物的關係,關注台灣、高雄的環境、農村、食物等議題。

《我庄三部曲》- 中山大學搖滾場10月19日晚間7點於逸仙館登場,活動同步認證大學之道,詳細資訊可見Facebook粉絲專頁「高雄學 / 城市是一座共事館」https://www.facebook.com/cijindesign。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