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擘劃海洋永續藍圖 「臺灣海洋聯盟」從中山啟動

發佈日期: 2021-10-04
科技部與海洋委員會共同推動的「臺灣海洋聯盟」,10月1日於國立中山大學啟動,並展開1連2天的「臺灣海洋科學十年倡議」研討會。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時強調,中山大學是全台唯一設有海洋科學院的綜合大學,在海洋碳循環、海洋天然物、海事工程及水下載具研發等海洋科學領域,皆具備全國頂尖科研能量,對台灣海洋未來的永續發展,「中山樂於肩負起這份社會責任」。

「臺灣海洋聯盟」由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院長洪慶章、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聯盟召集人蔣國平教授、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與海洋科學界的菁英學者等進行啟動儀式。科技部林敏聰次長與聯盟召集人蔣國平教授共同表示,聯合國已將2021至2030年訂為「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與此同時,台灣作為海洋國家,需要不同領域的科學家,透過系統研究提供解決海洋相關問題的大數據與實踐路徑,共同推動海洋減壓及提高台灣海洋的韌性,所以,科技部協助海洋學界發起推動成立「臺灣海洋聯盟」,作為海洋學術及跨領域協作平台。

「海洋研究一直是中山的特色強項!」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在會中表示,中山大學以發展海洋特色研究為目標,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在海洋碳循環、海洋天然物、海事工程及水下載具研發等海洋科學領域,皆己具備頂尖的科研量能。因此,中山大學未來在台灣海洋的永續發展領域上,絕不會缺席,因為「這是中山大學必需肩負的社會責任」。

鄭英耀校長進一步指出,在這次為期2天的「臺灣海洋科學十年倡議」研討會中,中山海科院教授群共同投入,分別針對氣候變遷、生態永續、海洋法政及教育、海洋地質、海洋產業、觀測技術、海洋工程技術、研究船發展策略等面向,提出專業見解,希望為全球及台灣推動海洋永續發展貢獻心力,更為未來海洋科研發展提供更多的研究量能,「讓台灣海洋的永續經營從中山出發!」

參與這場研討會的中山教授群包括:海科系教授兼海科院長洪慶章主講「臺灣邁入碳中和的可能策略」、前海科院科長海科系研究員陳鎮東主講「全球碳循環的現況及未來研究方向」、海資系教授廖志中主講「臺灣在BBNJ下可能的挑戰與機會」、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主講「海洋空間規劃:由海洋風電議題出發」、海科系教授劉祖乾主講「臺灣海岸帶因海水面變化造成之地質災害和海岸環境變遷」、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根煌主講「淨零碳排之海洋科技產業」、海科系助理教授黃蔚人主講「碳排放歸零(碳中和)的海洋觀測議題」、海下所副教授邱永盛主講「水下聲學與環境:研究與應用」、海工系副教授許弘莒主講「50千瓦級洋流單元發電機之實海域測試」、海科系副教授林玉詩主講「從國際與本國海洋科學研究趨勢討論研究船需求」。

「臺灣海洋科學十年倡議」研討會邀請學界、政府、私部門、NGO及相關權益關係人,透過分組預備會議、議題小組會議、臺灣海洋論壇及線上直播等方式,進行學術與實務的深入對話,對台灣海洋聯盟未來致力的方向,規劃九大議題,包括:氣候變遷、生態永續、海洋法政及教育、海洋地質、海洋觀測技術、海洋工程技術、海洋資料庫、研究船發展策略、海洋產業等。

會後決議,以「持續完善海洋基礎調查」、「躍升海洋關鍵科技設施」及「跨域整合海洋永續研究」等三大面向持續深化各議題討論,彙整成「臺灣海洋科學十年倡議」,再連結產、官、學、研,讓我國海洋研究從平面走上立體,以臺灣獨特創新力、技術力及行動力,航向藍海,走向全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