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讓銀髮族「動滋動滋」 中山大學攜手企業助圓夢

發佈日期: 2021-10-04
【公事所提供】讓銀髮族勇敢築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USR計畫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兩岸合作事務促進會合作,推動「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團隊來到高雄市杉林區,跟著提案人黃淑萍,一同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銀髮族帶來老歌新編的「音活操」。

「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是由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發起,作為雷科公司CSR行動的重點項目,中山管院USR團隊作為承辦方,扮演企業CSR行動的專業顧問,規劃符合企業CSR需求的內容,以及提供專案推動所需的執行人力,並對提案人提供專業的輔導諮詢協助,使其能永續經營。圓夢實踐計畫提供管道,讓提案人為自己內心的想法發聲,由自身的夢想出發,成為一個築夢者與追逐快樂的人。

圓夢實踐計畫,從案件徵集、初審、訪視、複審,歷時半年,在2021年2月正式開始執行,為中山管院與雷科公司USR&CSR合作專案的主軸之一,計畫聚焦「關懷社會議題」提案,定名為「翻轉‧築夢‧高雄」,目的是要翻轉以往提案人作為受助者的角色,希望透過提案人「自主提案方式」申請,藉由計畫的執行,讓關乎提案的關係人,例如:家庭、社區、服務對象得以受惠,因為圓夢實踐計畫的導入改變現況。

提案人黃淑萍提出的「動滋動滋 卡拉是OK」,以「音樂體適能」為切入點,結合高齡照護議題,希望帶著自行編製的舞蹈課程,進入高雄在地社區的C級巷弄長照站及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由自身生活所在的社區開始,將活力帶到高雄市杉林區、美濃區各個社區,預計進行5個單位、40堂課,帶領75名以上的長者活絡身心,期望達成延緩老化、健康老化,以及心靈活化等成效。最後將成果編制成教案教材,公開發布於網路平台推廣。杉林區的大愛生態社區關懷協會,是提案人黃淑萍進行的第一個據點。活動邀請銀髮族長者圍繞成大U型,或站或坐,搭配韻律氣球、經典老歌,長輩們手舞足蹈,神色專注,不時露出開懷的笑容,場面溫馨。

計畫主持人、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圓夢實踐計畫的辦理目的,在於「讓想做事的人能有自己的舞台」,提案人黃淑萍本身喜歡跳舞,希望將跳舞運動的樂趣,帶到社區關懷據點,服務更多的長輩,這是計畫團隊一致肯定的工作項目。共同主辦方、兩岸合促會常務理事黃德成(EMBA校友)亦表示,能與社區長者們一同投入在「音活操」,能夠暫時地將工作事務忘卻,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提案人黃淑萍帶領社區長者,使其身心更加健康,並且凝聚社區的情感與夥伴關係。

大愛生態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白莉娜則分享,大愛社區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由慈濟基金會所興建的永久居留屋群,屬於多元族群的社區,成員包含桃源區、那瑪夏區原住民,以及甲仙區、六龜區居民,生活狀況與過去有巨大的改變。如何凝聚社區共識與認同感,與社區長輩共創理想的環境,是社區工作重要的責任。這次圓夢實踐計畫,透過企業與中山大學合作,將課程帶入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身上,活動成果令人十分驚艷,社區非常樂意支持。

社區長者潘新華先生亦分享,這次參與課程的成員,主要是六龜區故鄉來的鄰居,彼此間較為熟識。特別喜歡這次課程的安排,讓年長的人運動,排解生活上的煩悶,不然老年人體力有限,已有許多事務無法完成,老師跟社區的感情很好,大家玩得很開心。提案人黃淑萍小姐表示,支持她持續築夢的最大動力,是看見社區長輩們跟著音樂活動、歌唱,臉上的一抹笑容,讓她想為長輩們多做一些事情,這是她提案圓夢實踐計畫最主要的原因。社區長者、志工對她給予極大的包容,讓她有自信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