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挖掘校園新星 TEDxNSYSU首邀學生上台開講

發佈日期: 2021-10-04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身邊同儕也具有被看見的價值!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劉天浩透過層層選拔,從TEDxNSYSU年會素人講者徵選中脫穎而出,依主題「你好」分享自己面對失敗的種種感悟,並講述為從風帆課中得到「必須正視自身感受」的人生哲學。「只要有好點子,就有資格站上台」年會策展人蔡汶蓁表示,TEDx講者陣容不會因身分、流量多寡而受限,若有值得分享的理念都應具備受邀資格。

TEDxNSYSU年會突破往年只邀請外界講者的慣例,首次發起校園徵選,找尋藏於學生之間的校園之星。中文系學生劉天浩於1月素人講者徵選活動中,憑著獨特人文魅力及深具共鳴的演講內容成功獲得上台機會,以「你好,千禧世代」為主題,分享2個從失敗中得到的體悟。

劉天浩提到,過去曾因受家長質疑中文系未來出路,決定中斷寫作、準備轉學考,備考期間他痛苦又迷茫,但最後仍未考上理想校系,這使他更加確定要追尋所愛,重返寫作一途後,透過勤奮不懈爬格子,作品獲得香港青年文學獎肯定。他也分享在修課時遇到的失敗經歷,一次風帆課落水經驗中,原一直在海中載浮載沉、瘋狂嗆水,在看見一旁同學也因失去平衡紛紛落水,才意識到應將身體放輕鬆,讓救生衣發揮作用。他透過這件事,啟發到「必須相信自身感受,就像相信救生衣,才不會被失敗滅頂」。

年會策展人杜承濬表示,TEDxNSYSU選擇以「你好」為主題,就是期望透過分享講者的親身經歷,將「勇敢面對」的精神發揚出去。而今年因應疫情,活動首度改為線上舉辦,為打造精彩的線上觀影效果,團隊不但聘請專業攝影團隊預錄,更針對會後互動環節打造「遊戲像素風」的Gather town虛擬活動空間,大幅增加趣味性。

年會講者除劉天浩外,策展團隊也邀請各行各業專家在18分鐘內進行演講,包括:Nana蔡佳璇、Deeksha Sharma分析孤單原因,講解子主題「你好,孤獨」;賀照緹、許菁芳分享工作及求學路上的種種,詮釋子主題「你好,惡勢力」;茜珊、謝采倪、黃山料則以破除身上社會價值標籤的經驗,分享子主題「你好,千禧世代」。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TEDxNSYSU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EDxNSYSU.tw

關於TEDx,x = 獨立組織的活動
本著值得傳播的精神,TEDx是一個本地、自組織的活動計劃,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分享與TED式的經驗。在TEDx活動中,會將TED 演講影片和演講者相結合,以引發更深入的討論和連結。這些本地自組織的活動被命名為 TEDx,其中 x = 獨立組織的 TED 活動。TED會議為 TEDx 計劃提供基本指導,但各個 TEDx活動仍是自組織(受某些規則和條例約束)。

關於TED
TED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致力於思想價值傳播,通常以簡短且強而有力的演講(18分鐘或更少)為主要形式,由當今思想家或實踐家做主。其中多數會談發生在於溫哥華舉行的TED年會上,並於 TED.com免費觀看。TED講者包括比爾·蓋茨、簡·古道爾、伊莉莎白·吉伯特、理查·布蘭森爵士、南丹·尼萊卡尼、菲力浦·斯塔克、恩戈齊·奧孔霍-伊韋拉、薩爾·汗和丹尼爾·卡尼曼。

達成「開放TED和無營利傳播思想」的概念行動包括TED.com,其中有新TED每日發布談話影片;TED翻譯計劃由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志工協助翻譯,提供字幕和互動式影片;進行教育倡議的TED-Ed;TED獎每年頒發百萬美元資助具有「願望」或想法的傑出者去影響世界;TEDx為世界各地舉辦當地、自組織TED式活動的數千名個人和團體提供許可證;和TED研究員計劃,從世界各地選擇創新者,以擴大其非凡的專案和活動的影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