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後疫時代社區連結 中山大學「So Fun鹽埕」藝術陪伴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So Fun鹽埕」系列活動,首場工作坊「當我們同在疫起」於新浜碼頭藝術空間舉行,現場有許多鹽埕在地居民參與,幾乎橫跨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女性,透過築粹劇場緊扣疫情主題的戲劇活動,意外形構出女性、家庭和母職的敘事空間,體現疫情之下的性別觀點。

「當我們同在疫起」活動中,築粹劇場邀請工作坊學員針對「我的疫情顏色」主題,分享第三級防疫警戒期間,日常生活的影響。多數學員認為疫情封城雖導致活動停止辦理,只能坐等在家,卻也能趁此機會陪伴子女,彌補家庭時光,甚至有樂齡學員開始摸索數位科技工具,參與學習線上課程,充實生活之餘,也得以自我增能。

此外,活動也事先通知學員攜帶防疫物品,在「疫幅畫」主題中,借助戲劇形式,分組表演防疫物品的用法或功能,讓其他組別猜謎。現場不少學員自帶特殊防疫物品,如可以寫字,也可噴霧消毒的多功能酒精筆,或是可擲入水瓶自製消毒水的二氧化氯錠等,這些防疫物品的與時俱進,對於處處需要防護的日常生活來說,可謂相當便利。工作坊也邀請鹽埕在地商家「鹽埕小皂」教導學員如何製作天然手工皂,呼應防疫勤洗手的不二法門。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HISP)博士後研究員徐國明表示,過去社區營造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但隨著與病毒共處的後疫情時代來臨,加上國家啟動的防疫新生活運動下,如何陪伴社區、參與社區成為重要課題。HISP計畫舊港區團隊期盼So Fun鹽埕系列活動,帶動大學教育扎根在地,更藉此重新探索戲劇行動如何連結起後疫情時代的社區關係,開啟人文創新的可能性。

「So Fun鹽埕」系列工作坊在中山大學HISP計畫共同主持人暨執行長、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帶領下,由舊港區團隊與築粹劇場共同策劃。系列活動共10場工作坊,隔週六舉辦。10月2日將舉辦《駐港映像》,歡迎鹽埕在地民眾共襄盛舉,詳情可見https://www.facebook.com/PureBuildings。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