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充電永續動能 中山資誠續簽MOU

發佈日期: 2021-09-29
【公事所提供】永續熱持續延燒,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宣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進入下一階段,將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層面(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著手,發展永續經營。中山大學高教深耕「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舉辦「2021中山管院教師CSR共識營」,邀請CSRone總監陳厚儒、資誠永續發展服務總經理張瑞婷、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創辦人吳道揆,以及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分享CSR趨勢議題。

本次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包括中山大學12名教師、34名學生,以及校外社區、企業等場域夥伴共計63人參與。期能增進學界與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及了解永續趨勢發展,有利充沛後續校內發想永續專案及課程。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進行「產學合作備忘錄」續約儀式,象徵持續共同促進CSR人才培育以及產業永續發展。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指出,資誠永續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對於國際趨勢與法規連結,提供有完整而有效的輔導機制,期望與資誠永續的合作,讓管院課程更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資誠永續張瑞婷總經理表示,永續已成為全球性的重大議題,希望透過與中山大學的合作交流,引進具有新觀念的永續人才,這是資誠所十分期待的。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則提到,永續發展的面向極廣,需要具備跨領域、跨專業的人才,本校商管實習課程,將與資誠做進一步合作,也歡迎學校老師能推薦學生參與,培養學生未來就業能力。

中山管院教師共識營今年已是第二次舉辦,配合管院推動CSR相關課程,鼓勵教師回應永續議題。CSRone與資誠永續服務,分別從氣候變遷衝擊所帶來的財務風險,提供了國際參考準則:「永續會計準則(SASB)」、「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揭示了國際永續議題的趨勢與變化。CSRone總監陳厚儒表示,永續的國際指標從提及到被落實,有相當的限制,需要長期地投入與努力,透過企業領導人Top-down,將永續發展的藍圖融入企業文化。資誠永續總經理張瑞婷也補充,未來的企業必須將獲利結合環境與社會要素,台灣政府端的永續規劃標準也正在規劃討論,預計今年底會公佈。

不論實體或線上參與成員皆對研習主題熱烈討論,包括:人管所教授陳寶蓮提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人才延攬問題;企管系教授彭聰敏則對於金融業於永續作為的優勢點進行討論;高雄市鳳山區海光里里長廖國誌,則希望瞭解企業如何於社區推動社會責任工作;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專員謝青芷,更以永續部門人員的身分現身說法,向講者請益如何在推動永續改變內化為企業自身的DNA。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創辦人吳道揆表示,在現代有更多人開始重視跟ESG主題相關的影響力投資,為了事業的成功與生存,多數企業都會把影響力置入其商業模式。就如同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所說的,面對永續議題,企業應在有限的資源中找到轉型的機會,管理者要從中取捨,把資源投入在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協助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