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推港市永續 中山大學締約高雄港務分公司

發佈日期: 2021-09-23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今(23)結盟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由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張國明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雙方將於永續經營、港史發展、地方創生、教學訓練等領域,開啟產學研合作新典範。

高雄港作為台灣百年來對外貿易的最大港口,歷經各階段建設與開發,港口產業及經濟帶動城市發展,舊港區也見證整體區域因港而生,到舊港區沒落再生的過程。此次中山大學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合作方向包括港口永續之創新研究、港口歷史發展與呈現、人才培訓與產學合作。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期望將「港」的主題納入研究計畫,以「港」作為共同記憶的載體,計畫推動舊港區閒置空間活化、植樹或營造社區農園,將吸收碳排納入整體港區碳中和計畫,促進高雄港永續經營。

鄭英耀校長認為,現代社會變遷快速,校園學習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跨領域胸懷,加入實作的熱情以及勇於探索未來的能力,此次合作希望可以將學校相關的研究能量及人文關懷帶入港區,中山大學今年剛出版永續報告書,相信在港口永續創新相關研究,可與同樣作為高雄港市驅動引擎的高雄港務分公司攜手,善盡大學與企業社會責任,並共同思考港市永續未來。

此次簽約地點選擇別具意義、超過百年歷史的港史館,建築空間見證高雄港市不同時代的變遷,也象徵中山大學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在歷史的脈絡下,共同邁向新里程。張國明總經理提到,過去雙方已有多元合作成效,包括港務公司同仁至中山大學進修、委託海科院海洋技術研究與運用,以及最近共同合作參加國際港埠協會(IAPH)2021「世界港口永續計畫(WPSP)」榮獲韌性基礎設施(ResilientPhysical Infrastructure)分類優勝港口等,期盼藉由本次簽署合作意願書,針對港口歷史發展與故事蒐集等方面進行雙向互動式合作,增加港區與地方居民互動,讓作為「港」記憶核心的港史館,開啟未來創新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