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舊情新聲 當代音樂會10月5日衛武營登場

發佈日期: 2021-09-20

【文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舊情新聲: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XVII》10月5日將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登場,作曲家將發表原創歌曲,並跨領域邀請中山中文、外文系學者,共同探討不同語系歌詞的文學性,以及與音樂的結合性。

由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作曲組教師發起的「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系列至今已邁入第17屆。今年以「舊情新聲」為主題,中山大學音樂系說明,無論是聲樂或器樂作品,音樂常與文學密不可分,古今中外許多藝術歌曲的歌詞往往取自詩人作品,作曲家則藉由音樂再次呈現詩中所想表達的詞意。器樂作品上,作曲家也常因為閱讀了某些令人感動的詩作,有感而發以音樂二度創作出詩中意境。音樂系表示,音樂與文學的創作往往能反映當時的社會環境,成為保存時空環境的媒介,也因此,唯有新的創作才能延續歷史與文化的方向,並留給後世寶貴的訊息。

當代音樂會年年持續推陳出新,並藉由與不同性質單位合作,達到多元跨域、推展創作的功能。《舊情新聲: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XVII》今年與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合作,並獲得國立中山大學高教深耕學院核心架構計畫─文學院特色核心計畫與研究發展處支持,以藝術歌曲創作為主題,由作曲家李思嫺、應廣儀、劉聖賢、江俊典發表作品,也邀請中山中文系主任杜佳倫與中山外文系副教授歐淑珍等學者,探討詩中的意境與詞彙用法,希望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出發,碰撞出另類火花,也期盼能帶給愛樂者與聽眾多樣的音樂類型,豐富對音樂與語文的想像力,進而提升對在地文化的關懷與熱情。

除了音樂呈現,聽眾可在當代音樂會座談環節中,聆聽作曲家及與談人對談,了解創作者與旁觀者對詩詞運用的不同看法,以及作曲家創作理念、手法等深入剖析,聽眾針對現場作品的思考與反饋,也可即時與作曲家及與談人互動探討。

此次的音樂會也與中山大學文苑沙龍合作,舉辦會前論壇,希望經由論壇導聆,讓音樂會歌詞與歌曲的創作能夠被更多的人欣賞,並深入了解其中內涵與特質。

(公共事務組編修)

 

【演出時間與地點】
《舊情新聲: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XVII》
10月5日(二)19:30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相關資訊請見https://www.npac-weiwuying.org/programs/6053f78517cddb000709148d

《文苑沙龍- 舊情新聲會前論壇》
9月29日(三)16:00 線上座談(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pkj-fczs-qt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