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聚焦科研亮點 校務推動再強化

發佈日期: 2021-09-16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為促進校務發展,中山大學邀請第十屆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蒞校,除了頒發聘書、簡報校務發展近況之外,現場並呈現中山大學農漁業相關發表,展現近期科研成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目前中山大學致力推動雙語大學,已榮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之一,獲得第一期重點培育學校計畫補助。中山科研成果同樣亮眼,如疫情相關研究,醫科所的奈米盾防疫噴霧研發、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表於權威期刊上的病毒傳播研究,另外還有海科院及工學院研發合作的水下無人載具,可承受水下4000公尺水壓,執行超過400公里的深海調查,是目前台灣水下載具自主研發最長最深的紀錄。

鄭英耀校長指出,中山早已投入跨領域合作,展現科研能量與資源。目前致力推動成立醫學相關系所,仁武校區興建已於去年啟動,主要歸功於校友及企業各界對學校籌備醫學院的協助支持,他期盼能盡快整合醫療資源,帶動整個南台灣醫療產業鏈發展。

現場並由已獲得農委會「智慧農業計畫」支持的工學院機電系林韋至副教授團隊,展示仿生科技應用穿戴式人機輔具,透過智慧農業的研究,開發智慧農業機具解決農民問題。海科院洪慶章院長也以影片方式呈現智慧科技水產養殖「中山AI蝦」。

此外,近年中山大學致力於推動USR X CSR,攜手企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此次特別邀請與管理學院USR計畫合作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說明企業如何串連在地小農,透過「種夏:更一畝田」活動,支持有機耕種,強化企業與在地連結,實踐社會責任工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希望中山的學生不只待在中山,而是到各國的姊妹校進行交流,成為更頂尖的人才,將強大的學術能量帶回西子灣,他期盼更多學生透過交換管道至各國學校取經,讓學習視野更寬廣,回校後激盪出不一樣的學術火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