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推動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首本永續報告書出爐

【社發中心提供】隨著環境永續意識上升,永續發展已為國際重要趨勢,國立中山大學首部永續報告書正式出版,向社會大眾傳達中山在環境、社會、治理(ESG)三大面向的績效表現,同時也作為中山大學在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推動上的成果檢視。

中山大學是南台灣首要研究型大學,為高屏地區地方發展的發動機,除學術研究與產業合作的成果斐然,也將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作為重要的發展目標,2018年率先全國成立跨院一級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整合各項大學社會實踐計畫。今年發行的首部永續報告書,由鄭英耀校長指派黃義佑副校長擔任召集人,社發中心及校務研究辦公室共同編輯。內容涵跨學校介紹、校務發展、財務狀況、內控機制、利害關係人溝通等面向,將ESG的概念轉化為「環境共存」、「社會共好」、「學術共贏」等三大面向,呈現中山大學2019至2020年在永續發展推動上的成果,並將不同專案項目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相互對應,讓在地的社會責任實踐與國際永續相互接軌。未來中山大學每年將固定發布永續報告書,分享大學社會實踐的成果,並做為中山推動整體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承諾。

中山大學全校共同推動發展永續能源與環境保育,朝智慧綠色校園邁進。2020年全校綠色採購比例已達99.85%,100%使用LED省電燈管,為更有效促進全校節能減碳,於學院屋頂裝設太陽光電板,年度發電量已達133萬度,並同步汰換節能設備與機房雲端,每年節省559萬度、減碳3907公噸。中山也致力打造性別、文化、經濟平等的友善教育環境,積極拓建性別友善的空間,開設跨領域學程,積極培育永續管理人才,以多元的獎助輔導計畫,讓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能安心就學,並協助拓展未來的就職場人脈。2020年學務處與教務處共同合作舉辦「OPEN HOUSE一日中山人」活動,讓不同領域的高中生都有機會體驗大學生活,展現高教公共性。

對外中山大學則結合南部地區環境特色及發展現況,串聯7大學院的專業知識,從「海洋教研守望」、「社會議題關懷」、「南方文化創造」、「產業經濟推動」、「地方治理協力」5大主軸進行大學社會責任推展。2020年全球進入疫情時代,本校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透過研究發現,病毒可透過氣膠形式於空氣中傳播,獲得國際媒體與重要期刊刊載,並間接促成聯合國衛生組織修改防疫準則。社發中心並與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合作,提供藝文紓困輔導協力計畫,協助受疫情衝擊的藝文團隊申請紓困,將學術行政的專業實質投入社會需求。

2020國立中山大學永續報告書下載
http://140.117.102.66:5000/d/f/641085456116658286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