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未來科技獎揭曉 中山大學3技術獲獎

吸引全國各界熱烈參與的2021「未來科技獎」獲獎名單出爐!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研發長王朝欽擔任總主持人的「自主巡航水下無人載具」、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志明的「應用創新電催化及奈米氣泡整治系統處理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以及由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擔任總主持人的「眼見為憑:應用於蝦子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監控養殖系統」,在逾5百件技術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榮獲獎金與獎盃,將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中的「2021未來科技館(FUTEX 2021)」展示。

「自主巡航水下無人載具」計畫共同主持人包括中山海下科技研究所教授陳信宏、副教授周佑誠、台師大教授葉家宏及成大教授沈聖智。研發團隊指出,水下無人載具包括3D建模之水下資料庫建立、電池電源監控技術與無線電力傳輸、水下無人載具避障、導航及跟隨控制技術、GPS水下定位、人工智慧聲納海床底質分析技術、水下物件偵測網路、陸上及水下影像除霧網路、水下影像色彩還原網路、水下物種細部分類網路、水下光學特徵演算法以及LED智慧光色補償照明技術。

「應用創新電催化及奈米氣泡整治系統處理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技術則是以電催化結合觸媒設備,利用電極間高電壓電場,經直流電場改變水分子,經高壓放電、電催化及電解作用,快速產生鹼性還原水、酸性氧化水與中性水。電催化產生氧化力極強之氫氧自由基和奈米微氣泡,可進行有機物污染土壤及地下水處理。優點包括不需化學藥品添加、不需pH調整、無二次污染、操作維護費用低、處理快速及具長效性。

「眼見為憑:應用於蝦子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監控養殖系統」整合電子資訊科技與水產養殖技術,利用水下攝影裝置等物聯網系統,以此進行全天候監控收集池中蝦隻動態影像。將傳回的影像進行影像強化,克服不同的光線、水色及混濁度,以人工智慧技術自動辨識餌料殘量、蝦子大小、數量、活動力及攝食情況,進而智慧控制餵食量與改善水質。計畫共同主持人包括中山資工系教授鄺獻榮、副教授張雲南、海科系教授兼海科院長洪慶章、海科系教授劉莉蓮。

TIE Taiwan Innotech Expo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線上展,將於10月14日至23日 盛大開展。未來科技館整合跨部會前瞻創新技術將呈現精準健康、太空科技、 AIoT與智慧應用、電子與光電、先進材料與綠能、跨域整合專區近350件技術,展現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產學合作成果,解答國家重大議題。且為加深國際鏈結,國際區將展出12國34件國際創新應用技術,豐富呈現未來3至10年科技趨勢與產業脈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