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進教師強化知能 攻頂大學聯盟首辦全英研習

發佈日期: 2021-09-13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2021攻頂大學聯盟新進教師全英研習營」,集結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共92位教職員參與,希望透過兩校交流互動,凝聚向心力,使新進教師提升教學知能、充實研究能量,並協助新進教師強化教學能力及增進跨領域思維與視野。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攻頂大學聯盟」正邁向第10年,兩校在全球頂尖學術科學指標查詢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22個專業領域中,「臨床醫學」、「藥理學與毒藥學」、「化學」等領域被引用次數皆高達全球前1%,合作發表論文數也高達2400篇,研究成果成績亮眼。她期待兩校新進教師透過此次活動交織互動,增進跨領域思維與視野,並能加速融入校園,未來皆能成為各領域的中堅主力、發揮所長。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提到,高醫體系共有5家醫院,資源豐富,未來兩校在AI與生醫領域,可有更多人才相互交流合作。

教發中心說明,為凝結中山新生力軍之向心力,讓新進教師充分發揮最大潛能,此次研習分別邀請6位來自中山、高醫及成大的資深教授,針對學術倫理、教學經驗、研究經驗及全英語授課四大議題,分享他們在研究與教學上的經驗,希望讓與會教師彼此激盪創新視野。中山大學人管所教授陳世哲以有趣的全英互動式問答探討「學術倫理與職涯發展」,帶領在場教師們進行意見討論。他提到,研究需兼顧研究素養及倫理,引用、發表等模糊地帶不勝枚舉,陳世哲特別透過問答方式,和現場與會教師互動交流,並特別叮囑教師在研究、撰寫論文時務必小心謹慎。

中山大學機電系教授程啟正以「Being a Brave Teacher in a University」為題,針對授課大綱、上課規定、課程設計及出題難度給予全方位建議,並用時下最熱門的單詞COVID為縮寫關鍵字,提出Creative(創意)、Open-Minded(開明)、Visionary(遠見)、Interdisciplinary(跨域)及Determined(決心)5特質,他分享自身教學歷程,並同時期許在場教師們能貫徹始終,在未來不斷精進教學技巧。高醫醫學人文與教育科教授林育志則以自身經驗結合專業,講述教育之於學習、專業身份、知識技能及職業的各種面向,傳達「教育」二字涵蓋的豐富意義。

針對研究經驗,中山大學環工所教授陳威翔除了分享自身專業「水處理與毒物風險」的研究歷程,也建議與會教師將研究著重於個人專長及興趣之重疊領域,搭起「教與學」的溝通橋樑,和學生一同學習成長。高醫醫學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高佳麟同樣強調師生合作的重要性,也倡導在場教師們在未來皆抱持豁達開闊的心胸。

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鄒文莉分享全英語授課經驗,講解EMI(專業課程英語授課)、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及 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等雙語教學相關術語。她也提及政府目前在國內大學推行雙語教育的挑戰、細節與目標。

教發中心辦理「2021攻頂大學聯盟新進教師研習營」,除了希望提供新進教師增進教學成效之策略,也透過協助新進教師對教學、研究、服務及個人權益之瞭解,妥善運用教學資源,此次研習營並安排教務處、學務處、人事室、研發處、產學處說明教師義務與權利,為新進教師未來教學規劃提供整體及延伸性思考。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表示,中山致力於營造雙語校園、教學環境,並持續與國際接軌,本次攻頂大學聯盟首創辦理全英語新進教師研習,在場與會教師在教學知能上皆擁有專業性成長,期待未來能應用於教學精進,全面提升學生英語溝通能力與國際移動力。也希望透過全英語教學資源的投入,未來能夠延攬更多的國際一流教學人才加入本校,共同成就本校成為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中的最佳典範。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