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譜記憶新篇章 中山大學組岡山創生協力隊

發佈日期: 2021-09-03
【公事所提供】繼疫情 3 級警戒前拜訪高雄市岡山區長,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團隊於疫情後「微解封」,再度邀集關心岡山區發展的在地賢達人士,於岡山區樂安醫院舉辦「岡山 USR X CSR 計畫座談會」,討論以「記憶的箱子」作為文化媒介,挖掘岡山人的歷史記憶,透過探索與保存的指認,凝聚岡山居民的在地認同感以及發展願景。

岡山區區長黃中中親自到場參與交流,期望透過產官學合作,讓岡山的發展,邁向更好的未來。岡山在地組織—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岡山社區大學、高雄市客家青年藝文協會;岡山各里—岡山里、壽天里、忠孝里;岡山在地企業—台灣福興;岡山青年組織—ㄍㄤㄍㄤ好野餐趣等團體皆參與會議。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希望透過藝術策展,邀請岡山區的長者、青年、學子各年齡層,共同回味生命中美好的記憶,透過關懷地方,深入瞭解在地特色。

座談會先由岡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說明岡山組織於在地推動計畫現況,並由日青創藝的負責人洪榆橙介紹「記憶的箱子」策展內容。期待透過「記憶願景工作坊」,從大面向集思廣益,盤點地方發展的 DNA;到具體而微的個人記憶風景,納入在地居民的共同參與,建立人、產、地的深度連結。樂安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辦人蔣榮欽表示,「記憶的箱子」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由岡山的朋友們共同完整岡山的文化歷史,完成一個個獨立又相互關聯的箱子。

岡山里里長劉天賦與壽天里里長莊証州皆表示,期待「記憶的箱子」能促進岡山的文化保存;忠孝里代表—第四鄰鄰長王湘羚更建議,能將藝術展覽線上化,不僅突破地域的限制吸引更多關注,同時透過活潑的內容形式,帶動年輕世代對岡山的認識與關心,讓岡山的文化得以傳承。區長黃中中則認為,岡山區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積累,與絕佳的地理位置,以及一群熱情關心地方事務的朋友,他非常期待透過「記憶的箱子」,為岡山地方發展拉開序幕,整合公私部門之資源,活絡地方發展。

中山管院 USR 團隊過去已於旗山區、大寮區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也協助高雄在地企業結合企業本業特色執行 CSR,深化企業與在地之連結。今年度計畫團隊前進北高雄,期待與各方夥伴攜手共創岡山新願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