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USR高教創新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交流會線上開講

發佈日期: 2021-09-06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資源與發展中心線上辦理「109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交流會」,針對通識(含體育)學門暨大學社會責任(USR)進行交流,兩日交流會共有242位教師發表,線上參與者超過300人。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經費直接補助個別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計畫的國家,顯示教育部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視與決心。他強調,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重要之處在於,過去教師升等與評鑑只重視學術研究成果,容易對學生受教權益、老師的教學熱情產生打擊,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執行可以讓老師對教學的投入得到實質的鼓勵,並得到國家的肯定。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認為,現今產業的變化快速,也越來越趨向國際化,人才的需求當然也隨之多元化,如何讓大學的教育以學生為本位,更具有思考性、創新性與國際連結,是大學教育端非常重要的任務。鄭英耀也感謝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落實大學教育的課程創新,讓在教育現場的老師逐一實踐自身的教育經驗,同時提供各學門領域的教師一個交流分享的平台,讓人才培育更加創新與精進。

大學社會責任專案召集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楊靜利提到,USR學門的投入相對於一般的課程較費心費力,也因為與社會場域的連結並非一蹴可及,今年特別提出兩年期的試辦計畫,目的在於對社會場域的長期經營,也讓老師較無後顧之憂,發揮課程的跨域設計。通識(含體育)學門召集人、勤益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教授劉柏宏表示,通識與體育學門是整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裡最大的學門,在各學門通過率大約需一致的前提下,被拒絕的件數位居第一,也因此最常被詢問公平性問題。劉柏宏認為,未來通識學門的申請量漸趨穩定後,評審委員們的標準就能逐漸統一,減少標準不一致的情況發生。另因疫情影響,許多老師可能在課程、蒐集資料上碰到困難,審查標準會從寬認定。

在「108年度績優計畫教師計畫執行經驗分享與交流」會議中,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總主持人、中正大學特聘教授黃俊儒指出,此次成果交流會的目的在於讓老師們互相觀摩、互通有無,也會同時評選未來的績優計畫,提升交流會品質。他說明,108年績優計畫是從1千多件計畫案中評選出105件績優計畫,獲選教師會成為未來計畫的種子,期待以不同的形式分享計畫心得,讓更多大學教育的老師觀摩,汲取各式經驗。

中山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主任、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主持人謝東佑強調,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推動過程,教師會面臨到許多新的挑戰,南區區域基地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建構教師支持網路,提供一個彼此交流,相互共好的平台,提供計畫執行教師分享成果與交流互動的機會,未來將繼續辦理計畫撰寫、成效評量、學術論文等工作坊,成為教師精進的最佳後盾。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