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大學結盟海生館 共育海洋科技人才

發佈日期: 2021-08-20

國立中山大學今(20日)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雙方將在學術研究、教學及產學等面向密切合作。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擁有「潛力國際海洋研究群」,已針對海洋吸碳、海洋生態、海洋藍色能源研究,並自主發展水下載具關鍵技術領域,未來將攜手海生館,共同培育海洋科技人才。

中山大學今由校長鄭英耀代表與海生館館長陳啟祥締約。鄭英耀校長指出,過去中山與海生館已聯手結合海洋生物學、水產繁養殖、天然物化學、藥理學及藥物分析學者專家群進行跨領域合作,從珊瑚中找到抗癌成分;成立的「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原庫及人工繁養殖技術平台」榮獲科技部「2020未來科技獎」。這次簽約更具體落實到中山海洋科學院3系所,包括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及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的學生培育合作;在兩方共同努力下,必能為台灣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海洋科技研究人才。

鄭英耀校長進一步表示,中山大學致力推動海洋科學、海洋工程與技術、海洋天然物及生物科技、海洋事務與政策等研究,除為人才培育積極延攬生力軍加入,也已在周邊鄰近海、陸域規劃建置海洋特色實驗室,強化特色潛水課程,整合學院核心課程,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積極支持學生參與和標竿學校與國際單位的合作與研習交流活動。

海生館館長陳啟祥也表示,與中山大學一直互動頻繁,去年7月至今年3月在海生館展出的「魯凱漁你相遇」活動,就是中山的教育所、南島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及海洋科學系與海生館合作規劃的。為使普羅大眾瞭解珊瑚科學研究成果,海生館今起也同步於高雄福華飯店舉辦「城市轉角遇見珊瑚海」海洋科普活動,內容包括海洋科普演講,介紹臺灣中光層珊瑚探密、珊瑚資源開發與珊瑚醫院。會場還有兼具知識與趣味的珊瑚研究攤位,介紹珊瑚的基礎知識、生物研究成果及珊瑚美妝品研發成果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