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啟動國際教育2.0 中山大學辦學校國際化說明會

發佈日期: 2021-08-13
為使中小學學校國際化教育指標更臻完善並貼合教育現場,國立中山大學線上舉辦「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學校國際化試辦說明會」,參與人員包括中山大學學校國際化團隊與全國22縣市政府舉薦的105所各級學校人員,希冀透過此機會促進學校發展跨校的學校國際化社群,為明年正式上路的學校國際化計畫建置具備專業性、系統性、支持性的協助平台,提升台灣中小學教育,成為與國際化及全球化銜接的優質教育。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特別為說明會錄製一段開幕影片,強調在學校國際化跨校社群的推廣之下,將更能呼應國際教育2.0之推動不在菁英化,而在於普及化。推動中小學學校國際化試辦及建置學校國際化指標與獎勵制度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莊雪華則指出,藉由去年的試辦結果,本年度已將指標進行刪減。後續將於試辦的過程中扮演著支持與協助 Facilitation and Support的角色,以提供LINE群組線上諮詢、辦公室專線及線上回饋的服務協助各學校進行試辦。

計畫協同主持人、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林香吟也表示,本次試辦的內容,主要依據本年度所刪減的試辦指標進行推動策略之撰寫及佐證資料的上傳、以模擬明年度正式實施之學校國際化補助申請及學校國際化標章申請。因此,透過本次的試辦,將讓大家瞭解學校實際執行時可能面臨到的情況,也歡迎學校能務實地向我們團隊提出建議。

國立中山大學為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的重點大學之一,不僅追求學術與教學卓越,亦積極建置友善的國際化環境,並且開設多個全英語課程與學位學程,致力於晉升國際一流大學。大專院校國際化的目的在於培育青年學子在市場上具有優質的競爭力,中小學教育則是培育人才的基石,教育部為了符應中小學國際化的趨勢,推動「國際教育2.0」。

中山大學表示,本年度試辦學校國際化的時程為8月至11月,預計於12月時透過舉辦學校國際化跨校社群成果海報之分享活動、試辦檢討回饋會議、焦點座談會等,收集試辦學校對指標之建議,以利調整學校國際化指標。

【附錄】

教育部於109年5月14日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以「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為願景,設立「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拓展全球交流」三大目標,並提出「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打造友善國際化環境」、「建立國際架接機制」三個策略。中山大學指出,學校國際化乃為學校推動國際教育關鍵的一環,其主要為訂定學校本位的國際化6個面向的具體指標,分別為「國際化目標」、「校園國際化」、「人力國際化」、「行政國際化」、「課程國際化」、「國際夥伴關係」,並依學校達成指標項目的比率,區分為「初階」、「進階」及「高階」三級,以引導、鼓勵各校依其個別條件,逐步改造學校國際化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