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研究:「惡魔」主管靠個人吸引力、政治手腕維持領導效能

發佈日期: 2021-08-12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那位美麗有氣質、卻苛刻刁鑽的主管「米蘭達」,如何在高壓統治與不合理要求下,讓部屬又愛又恨地為她賣命?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紀乃文與研究生透過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為出發點,探討企業中展現不當督導行為的主管,是如何維持其領導效能、且讓部屬仍然願意幫助主管。結果發現,企業界雖存在著嘲笑部屬無能、在公眾場合讓部屬丟臉等不當作為的主管,但其中少數人卻能藉著本身的外表吸引力和政治技巧,讓部屬在「既愛且恨」的情況下,維持其領導效能且仍願為主管效力。

這篇研究論文榮獲2021年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編輯特選獎」。研究團隊針對台灣企業界113位主管與其所屬的367名部屬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當外表吸引力(如:若衣著打扮、體態勻稱、外貌或整體感覺具吸引力)較高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行為時,卻能夠降低部屬對其領導效能的負面評價、仍能讓部屬甘於為他/她賣命。

然而,研究也發現,當自評政治技巧較高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行為,反而會更進一步降低部屬知覺的領導效能、進而讓部屬更不願主動協助主管。代表自認工於心計、善於影響他人的主管若展現出不當督導行為時,不但不能維持其在部屬心中的領導效能,甚至會對其評價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

中山人管所教授紀乃文指出,世界許多知名企業的領導人如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等人的領導行為與這項研究結果不謀而合。雖然這些領導人常對部屬口出惡言、甚至當眾羞辱部屬,但就是能靠著個人魅力,維持自己在部屬心中的評價。

這項研究起源於由紀乃文教授指導、中山大學人管所畢業生陳思穎的碩士論文:「精明的籌謀,還是美麗的假象?探討主管不當督導行為對部屬知覺領導效能之影響—以主管政治技巧與外表吸引力為干擾變數」,在論文初步完成後,為了更精進研究成果,紀乃文教授再額外收集資料,並帶領博士生錢宛玲、方沴淳進一步將其投稿至研討會獲獎(目前亦投稿至學術期刊發表中)。陳思穎表示,在既有文獻中發現,主管的「不當督導」會對部屬個人身心及工作態度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這種現象理應是企業組織需努力消除的負向領導行為,但在真實的企業、職場中卻仍處處可見不當督導者的蹤影,而且不乏「仍被部屬視為具有良好領導力」的案例。期待這篇研究論文,可以讓業界更意識到,某些主管能夠用外表的吸引力來淡化其不當督導行為、而善於算計、操弄人心的主管從事不當督導時,反而會招致部屬更負面的評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