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促推嘉南高屏澎創生 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發佈日期: 2021-08-10
【社發中心提供】「地方創生」為臺灣當前重要的國家政策,期望透過產官學界的連結,共同協助改善城鄉差距、偏鄉機能衰退、以及人口過度集中都市等問題。國立中山大學與聯盟夥伴順利爭取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今起將服務範圍延伸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澎湖縣,為台灣南部地區的地方創生發展開創不一樣的願景。

作為南部地區重要的發展智庫,中山大學對於地方問題與需求有深刻了解。自2019年起,即透過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以及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積極協助高屏地區多個鄉鎮推動地方創生。過去多年陪伴在地推動地方創生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南部地區在創生工作上,面臨機關人力與相關專業人才不足、缺乏整體性的規劃及支持系統等問題,加上地方創生業務涉及許多部會計畫,以致於在創生政策推動至今,南部優先區域的提案率尚不及五成。

為解決上述問題,中山大學善盡頂尖大學社會責任,由黃義佑副校長、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及社發中心啟動整合工作,邀集國立屏東大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等聯盟夥伴單位,串聯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澎湖縣等六個區域共35個區域夥伴,共同參與南區輔導中心的創生推動。以創造都會創生機能、創生資料庫建置、研究典範轉移等關鍵議題,發展出世代網路鏈結、產業參與、數位導入、串聯國際等執行方向,陪伴南部地區的創生團隊,建構及推動更完整的政策輔導及資源導入機制。

計畫主持人黃義佑副校長表示,過去他擔任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期間,大力推動南部偏鄉地區基礎建設,經常深入山區部落關切地方需求,當各項硬體設施陸續完工後,更需軟體資源與創意思維投入,才能真正帶動地方成長。計畫協同主持人、資深公共政策專家郭瑞坤副院長則認為,要打造一個強健的社會支持系統,陪伴地方青年返鄉創生,將有助加強地方創生的推動力道,這也是未來南區輔導中心的重要使命。

中山大學將藉由「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結合各界的創生執行經驗,透過良好的公私部門與地方夥伴關係,扮演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橋樑。同時匯集產學能量,導入各領域的專家資源,推動跨領域的經驗交流及學習推廣,陪伴南部六縣市地區團隊共同成長,齊力推動南部地區的創生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