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男不女到彼岸》挑戰和平、女權主義 劇藝年度製作11月登場

發佈日期: 2021-08-10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月將推出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2021台灣混音版》,以師生共製方式,置入臺灣當下脈絡,重新演繹法國超現實主義經典劇作,以網路戰爭與性別議題,嘗試挑戰和平主義與女權主義立場,追求自由與解放。

《不男不女到彼岸-2021台灣混音版》劇本改編自法國劇作家紀堯姆‧阿波里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作品,此劇被譽為超現實主義戲劇的開山之作。演出講述妻子泰芮絲厭倦家庭主婦的生活,毅然將自己的乳房戳破,離開丈夫,更名為男性名字「泰瑞西亞斯」,並到他國發展事業,剩下丈夫一個人換上女裝,擔起妻子的角色。此次改編將原著注入當下台灣的脈絡,原著的戰爭場景改編成現代網路輿情、酸民言論,另一方面也省思同婚過後的台灣性別意識,並對當代台灣的處境展開批判。中山大學劇藝系副教授許仁豪表示,性別顛覆只是起始切入點,人類未來命運的省思才是重點。

此次演出版本由新銳劇評家許仁豪翻譯改編,人文導演、助理教授何怡璉執導,建築師、助理教授曾景濱舞台設計,服裝界新星、助理教授吳怡瑱服裝設計,並攜手業界教師,師生共製、執行,透過對不同課程與學生進行排練與工作坊,結合全系資源展現中山劇藝活力。

《不男不女到彼岸-2021台灣混音版》11月6日至7日將於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進行3場實體演出,雖受疫情影響,觀眾人數有所限縮,團隊也積極籌備數位規劃,將朝開放線上展演方式進行。相關演出資訊可見Facebook粉絲專頁「中山大學劇藝系 年度製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