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促大寮創生 提案年底送高市府

發佈日期: 2021-08-11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產學合創‧在地共榮」USR團隊與大寮區公所舉辦「大寮地方創生計畫線上說明會」,邀請多位關心大寮發展的在地企業、社區夥伴、大寮青年及青農,線上共同討論大寮地方創生的重要關鍵,會中不少地方夥伴針對青創基地,以及在地農業推廣提出建議。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兼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將依據地方意見修改大寮地方創生計畫草案,預計年底可望將提案送至高雄市政府討論。

中山大學USR團隊指出,大寮區人口約為11萬,擁有良好的產業基礎與公共建設,工業與農業都相當具有特色,其發展條件在中介城鎮裡較為稀少,極具發展潛力。希望透過地方創生打造大寮為宜居生活區,吸引新的居住人口,使他們生活在大寮、消費在大寮,讓大寮發展得更好。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強調,「大寮地方創生計畫」是去年大寮地方創生能量的累積,並彙整成規劃草案。說明會邀請大寮在地團體集思廣益,提出寶貴的在地發展建議。培根規劃設計有限公司郭子齊設計總監於簡報中也表示,未來期待建立由農、企、社(團)、學(校)組成的大寮地方創生團隊,以大寮「人、產、地」三大方向規劃五大策略,串連大寮堅實農企產業、獨特磚窯文史資源、休憩自行車道景觀設施等特色,建構大寮未來宜居新生活。

本次說明會邀請大寮各利害關係人,包括大寮區公所、在地企業、NGO組織、大寮青農與返鄉青年等,針對計畫草案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與會來賓互動熱絡,彼此分享工作的需求。愛家園協會專案經理黃思慈說,希望未來建立青創基地作為實驗場域,讓大寮年輕人能投入在地事務,目前計畫仍在規劃與找尋合適空間中;樸淯商行負責人洪明偉則提到,希望透過計畫來加值大寮農業,不論是透過與在地組織合作行銷,或是推動在地作物的地產地銷,都需要更多不同夥伴的合作與支持。對此郭副院長呼籲成立大寮區青創基地,以及提議串聯在地組織、在地小農,創設農事遊程。與會的企業舊振南董事長特助李昕恬也回應,樂意協助提供舊振南漢餅文化館的空間場域,並且結合在地食材來推廣開發大寮農產品、行銷大寮。

中山大學USR計畫,協力地方各利害關係人交流,並以在地意見為基礎,提出在地所需的地方創生計畫,期待促進地方永續發展、續留人才於故鄉。本次線上說明會討論熱絡,並於會後成立線上群組延續交流,期待未來整合地方創生資訊,與夥伴們共學、共好,替大寮未來發展,找到更多的契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