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培育雙語人才 中山大學首設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發佈日期: 2021-08-06

為培育雙語人才,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於西灣學院首設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新學期更新設「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針對大一至大三學生規劃學習跨學科議題和探究方法,全面提升英語閱讀、寫作、科學、分析、批判性思維及溝通技能,並透過實習場域發揮英語溝通能力,增進國際觀與職前實務經驗、建立國際聯絡網,讓學生「在中山看見世界。」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於今(6)日上午揭牌成立。包括澳洲駐台北辦事處處長Nick Bayly、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處長Martin Torres、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Julius Tsai),及美國芝加哥州立大學副教授Dr. Evelyne Delgado-Norris等國際貴賓皆線上出席見證並致賀詞。高雄市政府則由青年局副局長顏己喨與教育局專委劉靜文代表線上參與。

教育部今年3月宣布於中山大學成立全國首座「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培訓基地」。「因應全球化與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中山馬不停蹄展開具體行動。」校長鄭英耀指出,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團隊由新任執行長、西灣學院教授兼副院長李香蘭帶領,李教授是資深語言專家,在美國擁有豐富的教學和行政管理經驗。他強調,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除涵納英語文教學中心的組織與功能,更著手於審核、開發有效率的大一英文教學方案,以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簡稱CEFR)為標準,加強學生的聽、說、讀、寫,維持與全球通用的語言評估架構一致。除了規劃大學英語文提升計畫,中心也負責全英語教學指引、提升、規劃和課程開發,以及專業英語文(ESP)和學術英語文(EAP)課程的推廣,系統性地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並提供他們過渡至全英語課程所需的技巧和能力。

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表示,「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由豐富的跨學科通識教育課程組成,總共包含 16 個學分,專為全英語學士班學生(目前中山共有電機、機電及化學系3 個全英語學士專班),以及來自其他學院,具備中級以上英語文程度,且目標是嚴謹的學業準備並能符合課程需求的學生(包括轉學生)所設計的系列課程。課程規劃中,學生將學習跨學科的重大主題、議題和探究方法,透過這些方法,可以發展並提高閱讀、寫作、科學、分析、批判性思維及溝通技巧。每學期也將舉辦菁英學程成果發表會,讓修讀學生分享研究和學習成果,同時提高他們的英文會話和演說技巧,並透過英文服務學習課程為學生提供將英語溝通技巧付諸實踐、發展全球視野、建立專業網絡以及職業前技能的機會。

【附錄】

自2020年春季開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便協調成立西灣學院國際沙龍,成為學生們參與度很高的英語提昇平台。國際沙龍提供豐富的活動內容,包括:English Table、International Corner邀請的英語系列講座、奧林匹克桌遊、節日慶典活動、職業相關工作坊等,讓學生練習語言技能,與社會網絡連結,並獲得求職準備技巧。國際沙龍也讓國際交流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脫離了以考試為導向的方法,在現實生活的脈絡中學習英語。109學年第二學期每週一至週四12:00至13:00定期舉行由美國、西班牙、哥倫比亞、日本、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留學生主持的English Table專題討論會等,也整合至四門全英語課程中,讓學生進一步反思和思考課堂上討論的話題。English Table結合創新的教學方法和主題資源平台,營造雙語學習環境,不僅穩健的逐步推進全英語授課,也為台灣和國際學生提供語言和文化交流的交流平台。在新的學期,English Table將持續在中午的12:00至13:00,假本校圖書資訊大樓10樓,每週提供4次English Table活動。這些一小時的活動將繼續作為學生的交流平台,討論從日常話題到全球緊迫問題的各種話題。我們也歡迎全校所有學生參加這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和社交網絡計畫。

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提供的另一個學習資源是位於 L棟學生宿舍的英語自學園。借助全新的空間改造和行政體系,自學園將繼續提供語言學習設備,並提供個人和小組的輔導服務,以進行與考試相關的諮詢和語言練習。並且,也提供英語標準化考試技巧的線上服務,幫助學生實現目標。此外,為了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中心預計主辦一場以「我的地方,我的生活」為主題的校園演講比賽,讓學生使用創意多媒體展示他們的家鄉,也將邀請外國政府部門駐台官員與社區代表擔任評審委員,使學生增加自豪感和榮譽感。第二學期,中心將協調實施分級英語寫作比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