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界第一 中山生科成IBO金牌推手

【生科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受教育部委託,選拔並培訓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Biology Olympiad, IBO)國手,本屆總計獲得4面金牌,排名與中國並列世界第一。中山大學歷年來舉辦國際生物奧賽培訓,從初賽、複賽、選拔營、決選營各階段命題到國手訓練,全力支援教學師資、實驗儀器、硬體場地及行政,各生物相關領域教授更投入大量心血參與,歷屆選手成績表現有目共睹。代表團團長、中山大學生科系陳錦翠教授表示,未來生奧團隊也將繼續提昇學生生物科學素養,引導發揮其生物學資賦。

2021年第32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原訂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行,受疫情影響改為國際遠距競賽,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陳錦翠教授等20位教授組成中華生物奧林匹亞委員會,負責國手選拔、培訓及組成代表隊參賽。中山大學各生物領域教師發揮所長,激發參與選拔的學員生物知能,加強其生物學理論與實作技能。如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陳錦翠教授專長於遺傳學及分子生物學領域,江友中教授為植物演化、生物資訊,張學文教授為生物統計學,顏聖紘副教授為生態演化、昆蟲學,劉昭成副教授為動物神經生理學,張楊家豪助理教授為植物生態學,陳韻安助理教授為植物生理學,黃明德及傅瀚儀助理教授分別為生物化學、蛋白體及基因體學,劉世慧助理教授為生物資訊學,李哲欣教授微生物學實作,吳長益副教授為發育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蔡欣原助理教授負責生物資訊學及基因體學。

此外,還有即使退休仍繼續為生物奧賽付出的劉仲康教授聚焦微生物學,趙大衛教授為寄生蟲及免疫學專長,許清玫教授為生物化學等。培訓也邀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畢業校友參與,如任職屏東科技大學疫苗所的楊忠達副教授及現任職高雄醫學大學骨科研究中心的莊淑君博士、韋家軒及廖俊奎博士分別參與免疫學應用、無脊椎動物、生物資訊學及植物分類解剖學實作之培訓,許多背後默默為IBO付出,群策群力的中山人皆貢獻良多。

其中,實作考試為一大重點,參與命題教授不論在理論命題或實作命題上皆費盡心思,尤其各實作實驗從事先準備到正式考試,皆需歷經試作,確認如預期結果,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例如此次劉仲康教授實作為探討優酪乳中,球菌和桿菌在發酵乳品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顏聖紘副教授為花鱂科魚類的生殖隔離與種間鑑識;江友中教授為聚合酶鏈鎖反應擴增植物特定DNA片段;劉昭成副教授實作為蝌蚪對環境明亮度反應與視覺角色之探討;蔡欣原助理教授以膠體電泳分析擴增受阻突變體聚合酶鏈鎖反應產物,陳韻安助理教授協助植物生理實驗及培訓等。

現任IBO主席松田良一教授開幕中曾提及現今疫情趨勢,提醒並勉勵各國參賽學生,身為生物學家的影響力是可以拯救世界的,並強調生物科學教育在全球是個值得重視且需要跨國合作的領域。陳錦翠團長表示,生物學在各方面和人類生活環境習習相關,IBO突顯許多生物學領域對社會關懷的本質,尤其著重在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等方面,除了提供各與會生物學者及教師們相互切磋的機會,並打造觀摩各國生物科學教育學程及趨勢的平台,對各國的生物教育政策,有極正面的意義,未來生奧團隊將持續選拔、培訓生物學資賦優異高中學生參與競賽,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是為高中學生舉辦的國際性生物學科能力競賽,競賽聚集來自全世界各IBO會員國中,生物學科資賦優異的高中菁英學生,在公平競爭原則下,於生物學理論與實作技能競技切磋,進而提昇學生之生物科學素養。本屆大會頒發金牌30面、銀牌54面、銅牌82面及榮譽獎28面,我國代表隊4位金牌獲獎者分別為嘉義高中學生杞亮昀及吳家愷、師大附中學生林宗毅及建國高中學生林威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