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即世界 中山大學雙語營帶領國小學童認識海洋

【西灣學院提供】在地海洋文化接軌國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課程「城市文化體驗國小雙語營隊服務」舉辦世界海洋文化與永續城市精神的線上雙語營隊,中山大學30位台灣學生與4位國際學生攜手,帶領高雄在地11所來自成功、旗山等不同國小的32名學童,一起在暑假用英文認識在地與不同國家的海洋文化。

課程要求大學生分組擔任3種角色,分別為Manager(組長)、Producer(製作人)、Public Relation(公關)。在營隊期間需各司其職,從設計教案、課程進行、前後期宣傳等,全程討論與呈現方式皆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而為了因應疫情,此次營隊採全線上模式進行,國小學童每天早上9點準時上線,分配至各組進行教學,主題琳瑯滿目,從日本、印尼、越南、印度的海灣文化到高雄港、前鎮漁港,涵蓋了世界與在地海洋相關議題。

授課教師、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認為,城市文化體驗國小雙語課程的挑戰在於不能進行實體授課,以及對國小生學習程度掌控的陌生。趙可卿樂見於大學生發揮自己在自身領域所學的專長,透過不同角色的自由分組有各自的定位,能夠達到互補的效果,她也希望學生將這堂服務學習當作合作互助、勇敢開口練習語言的開端,即便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只能在空中見面,依然能從中習得有效率的組織技巧,讓服務學習的雙方都有極大收穫。

服務課程修課學生、外文系王傳揚表示,自己原本就很喜歡小朋友,也有許多與小學生互動的經驗,希望結合自己的英文專長,帶給國小生不同的體驗。財管系陳昕柔則說,參與這次課程是很特別的經驗,學到最多的是團隊合作和互相溝通,也增加了製作教材、文案、剪輯上的經驗,還可以順便練習英文,是很充實又特別的體驗。材光系黃筱芸在修課後表示,線上課程少了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原本擔心課程與營隊辦理成效不佳,但課程規劃中有明確的日程表及清楚的分工,反而讓大家更有效率,透過這種新形式的線上課程及學習,反倒為待在家的學生們提供新的人際互動方式。成功國小二年級學童林慕華的母親尚君珮也感謝授課學生的用心,認為這次營隊創造了一個雙語環境,讓慢熟的孩子能夠開口說英語,父母陪同上課時也獲益不淺。

「城市文化體驗國小雙語營隊服務」課程由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中心與教育部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支持,搭配學院的國際沙龍計畫,期盼能透過服務學習,讓大學生透過舉辦營隊,帶領國小生認識身處的高雄與國際港灣,實踐在地社會責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