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VM勤誠盃創意競賽 中山學生團隊包攬5獎項

發佈日期: 2021-07-26
【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團隊參加「2021大專院校AVM第五屆勤誠盃創意競賽」,在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及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抱回亞軍及4優等獎項,首度參賽榮獲多項佳績,成為本屆競賽最大贏家。

2021AVM勤誠盃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共50多組團隊,中山管院今年首度參賽,14支隊伍報名參與。標準雨傘個案競賽中,企管系學生團隊「PUIPUI團隊」摘下銀獎,團隊名稱取自天竺鼠高興時所發出的叫聲,希望以天竺鼠為精神象徵,期待能如天竺鼠帶給這個世界歡樂,不斷前進。而財管系學生「有我們就隊」、企管財管跨系團隊「Unibrella」、財管團隊「我們團隊so what??」則獲得優等肯定。此外,財管系學生組成的「電到對手慘羲羲」則在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拿下優等。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表示,去年3月國立中山大學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中山管院近年極力發展商業大數據分析的能量,深刻感受到資料的含金量要夠,才能分析出更多有價值的訊息。有鑑於此,中心主任蔡維哲在中山管院院長黃三益的指導鼓勵下,積極推廣將AVM導入教學,希望藉此培育優秀學子,也鼓勵學生踴躍參與此次競賽。

比賽前夕,中山管院舉辦了AVM競賽研習營,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教授邱垂昌為學生賽前衝刺,同時管院也發放吳安妮講座教授的著作《企業策略的終極答案》,讓學生更了解作業價值管理制度(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其中精隨。

此次參與競賽,學生團隊皆獲益良多,透過個案演練來精進對於會計理論的體會。「有我們就隊」團隊藉由參加這次比賽,將目前所學實際應用在個案上,並希望加強不足的部分;「Unibrella」團隊同樣也想藉由比賽將課堂所學用在企業個案上,並產出實際可以運用的企業策略。將財管所學的管會、成會專業知識,結合企管的策略模型架構,深耕對AVM領域知識的理解及應用;「我們團隊so what??」則秉持著山海胸襟的精神,深入瞭解AVM的奧妙,從中了解到公司財報的重要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2021大專院校AVM第五屆勤誠盃創意競賽中山大學獲獎名單

「標準雨傘個案競賽」亞軍:「PUIPUI團隊」。團隊成員為企管系三年級杜則緯、劉竣嘉、林渥樺、李雯旂,由企管系副教授陳妮雲指導。

「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優等:「有我們就隊」。團隊成員為財管系二年級的劉育慈、林家聿、王子然、蔡霈沅,由財管系副教授唐俊華指導。

「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優等:「Unibrella」。團隊成員張哲豪、黃盈華、吳聿晴、練奕妤、蔡宜諠分別由企管系跟財管系組成,指導教授為中山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

「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優等:「我們團隊so what??」。團隊成員為財管系三年級林家郡、陳芝筠、陳芳妤、鄭淇云、陳欣,由中山財管系教授蔡維哲指導。

「企業個案設計競賽」優等:「電到對手慘羲羲」。團隊成員為財管系學生陳羲、邱聖軒、李易勳、張渝婕、何冠融,財管系助理教授蔡佳芬指導。
瀏覽數: